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記錄感動的當下 Gino的婚錄經歷

在婚禮現場,為了捕捉好的畫面,偶爾也要趴著拍。(Gino提供)
在婚禮現場,為了捕捉好的畫面,偶爾也要趴著拍。(Gino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你好,請問2017年10月22日已經被預約了嗎?如果沒有我想要簽約......」掛上電話後,戴上耳機,繼續剪輯影片。73年次的Gino因緣際會之下,被朋友拉進婚禮錄影這圈子,而愛上錄影,他毅然決然離開高薪穩定的工作,自己當起了老闆經營Gino Studio動態影像工作室。

知名卡通《櫻桃小丸子》裡,小玉的爸爸總喜歡拿著照相機瘋狂幫小玉拍照。而Gino從小就喜歡拍照,在心裡默許,長大後也要幫自己的小孩拍照。他說:「在我國小時家裡有一台底片相機,我每天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打開櫃子,看看那台相機,無時無刻都想把相機拿出來拍,但是底片用完就不能再拍的,加上沒什麼零用錢,只好等到跟家人出遊時,盡情的拍照。」

Gino參加朋友婚禮側拍。Gino參加朋友婚禮側拍。(Gino提供)

Gino28歲那年,他二姐生了寶寶,他也買了人生中第一台數位相機,來捕捉小孩天真無邪的模樣。從事婚禮錄影的朋友Hank,得知他買了台相機,便找他來當助理,Gino開始接觸錄影這塊領域。Gino說,第一次當婚禮錄影助理覺得很新奇,假日有空就會去當助理,雖然當時助理的薪水比較少,扣掉車錢剛好打平,但他樂在其中,也慢慢對婚錄產生了憧憬。

他說,「影像是記錄著歡笑與淚水、感動與真誠,相信幾年後再來回味,記憶還是如此的深刻。照片可以使人喚起記憶,而影片可以讓人回到當初。相信感動的當下,記錄著說的每一句話,流下的海一滴淚。」

夢想變目標  更容易達成

Gino開始了解婚禮錄影這產業,而婚錄變成他的夢想,放下手中的鐵飯碗,Gino提及,「我秉持一個想法,如果現在都不做什麼時候才要做?每人都有夢想,我認為應該將夢想變成目標,目標在眼前容易達成。」

剛出來接案子那段期間,一個月收入低於一萬,看著存款金額快速下降,這樣的情況維持了7個月,後來與其他團隊接洽合作,收入才慢慢提高。Gino笑著說:「接到第一個案子時,覺得很開心,也很不可思議,原來自己真的可接案!」

原本對於錄影、剪接影片很陌生的他,靠著熱忱來學習一切,「一旦跟其他婚禮人合作,就會觀察他們怎麼拍,我也常看婚禮影片、韓劇,從中思考畫面如何拍出,而為什麼會這樣錄?有時候朋友也會教我,抱著一顆一定要學會的心態來學習。當然也有想放棄的時候,像是剪好的影片給朋友看,有問題被直接點出,辛苦剪輯的影片被批評,心裡會少許不悅,但這是必經之路嘛!虛心受教。」

工作忙碌之餘,Gino還是會拿相機拍拍照。工作忙碌之餘,Gino還是會拿相機拍拍照。(Gino提供)

家長總是希望孩子有穩定高薪的工作,而Gino毅然決然離開工程師圈子,他說:「起初不反對也不支持,認為是我喜歡的工作就好。漸漸的,他們也發現我真的很喜歡這份工作,不僅會鼓勵我,還會跟我說『加油』,從他們的眼中獲得肯定,還蠻開心的。還記得有一次連續拍3天,其中前2天都是早出晚歸,睡眠很少,第3天淋著雨拍攝,之後得到流感,在家整整躺了一個禮拜,看到家人對我的不捨,一心只想要快點好起來,不讓他們擔心。」

他還說,「其實很感謝Hank,如果不是他,就沒有今天的我;謝謝家人願意放手讓我去做;謝謝女朋友,她身上散發出純真、善良氣息,是我的靈感來源之一。」

如何脫穎而出?  態度是關鍵

婚攝人數多,競爭相當激烈,如何脫穎而出?Gino認為是「態度」,好好做就對了!很多新人對鏡頭很陌生,要試著引導他們,逗他們笑,將自然的一面記錄下來。婚錄過程中會發生有趣的事,像是闖關;還有新人向父母拜別,看到父母的不捨,可說是滿滿的感動。在當下幫每一對新人記錄他們所發生的事,在他們回憶中是難忘與快樂的,希望新人在看影片時也能很開心。

Eva說,參加朋友婚禮看到Gino拍攝剪接的影片,充滿故事性,也令人覺得幸福,當下決定要請他來拍攝。Eva說,參加朋友婚禮看到Gino拍攝剪接的影片,充滿故事性,也令人覺得幸福,當下決定要請他來拍攝。(Eva提供)

Gino客源大多是新人介紹來的。Eva說,參加朋友婚禮看到Gino拍攝剪接的影片,充滿故事性,也令人覺得幸福,決定要請他來拍攝,可惜的是結婚那天Gino已有接案,不過還是有請他幫忙拍攝愛情故事影片,在拍攝過程中,可以感受到他的細心、用心,他會引導他們不緊張,可以很自然地面對鏡頭,影片成果也相當滿意。

Sunny看到Gino的作品很滿意,隔天馬上聯繫,他們的愛情故事影片感動不少親友。Sunny看到Gino的作品很滿意,隔天馬上聯繫,他們的愛情故事影片感動不少親友。(Sunny提供)
小咪說,在朋友婚禮上看到Gino帶動新郎、新娘以及賓客,覺得這攝影師好會帶動氣氛。Sunny表示,籌備婚禮時尋找婚動態錄影,看到Gino的作品覺得很滿意,隔天馬上聯繫。除了請Gino拍攝愛情故事外,婚禮當天也由他記錄。令她印象深刻是,愛情故事播出後,親友不僅喜歡也很感動,後續有不少親友在問,是哪家動態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