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班級活動百寶箱】透過聯絡簿找尋創意 激發學生思考能力

 (林穎慧提供)
(林穎慧提供)
文/林穎慧
聯絡簿很多人認為只是親師聯絡的工具而已,但是自己一次無意間發現,學生在聯絡簿塗鴉抒發心情,分享自己的感受,讓我突然間有了靈感。因為當時正在推投稿寫作,需要有創意與感受的作品,利用聯絡簿來找尋創作題材,這方法絕對可行。
 
於是,我與學生討論如何寫聯絡簿,為了讓學生發揮創意,決定讓學生自由發揮,聯絡簿上不僅可以塗鴉,也可以畫漫畫,要寫童詩或是心情札記都可以。不過,老師希望大家用心去想,找出每天自己感受最深的事物,發覺自己的亮點。
 
剛開始,很多學生還不習慣,透過每天早上改聯絡簿的時候,將當天有好點子的同學作品與大家分享,並將好的點子轉換成正式作品投稿。幾個禮拜下來,學生的作品慢慢地上報了,也激勵全班學生找尋自己獨特的創意。
 
看見同學的作品上報,學生知道這方法可行,每天就會特別注意生活中的亮點,會隨時記錄等待回家創作。因為不限格式,所以學生會依據自己專長發揮,連喜歡畫圖的學生都有發揮的機會,老師也透過改聯絡簿知道學生的喜愛。
 
透過聯絡簿讓我教過的學生找創意,幾年下來每個人都有作品上報,改聯絡簿更成為每天最棒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