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資助編輯胚胎基因 或逼人類走上不歸路

中共政府的資助推動中國在2015年成為首個使用CRISPR-cas9工具編輯人類胚胎基因的國家。(Guang Niu/Getty Images)
中共政府的資助推動中國在2015年成為首個使用CRISPR-cas9工具編輯人類胚胎基因的國家。(Guang Niu/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報導】使用生物技術提高人類能力的嘗試在全世界引爆倫理爭論。在過去一年,隨著CRISPR-cas9基因編輯工具的改進,這些爭論加劇。這個工具將打開潘多拉的盒子,允許科學家修改人類DNA,改善智力、體力甚至改變道德推理。

《石英》報導說,人類可能站在基因改良的懸崖邊上。但是人們相信,任何基因改良的震撼性進展不會發生在歐美等西方國家,儘管它們是現代技術的先驅。相反,基因改良更可能在中國興起。

對基因改良的態度 中西方迥異

許多西方民調發現,人們非常反對各種形式的人類基因改良。比如,最近一項皮尤調查詢問了4726個美國人,發現大多數人不希望使用腦晶片來改善他們的記憶,多數人認為這樣的干預在道德上是不可接受的。

更廣泛的輿論調查發現,在德國、美國和英國,人們非常反對根據智力、外貌選擇最好的胚胎植入子宮。人們更反對通過修改基因來改善個人特徵,製造所謂的設計師嬰兒。

反對基因改良有幾個原因。安全是一個很大的擔憂。專家指出,修補人類基因組有重大風險。

如果是以治療疾病為目的,這些風險可能還能接受;但是如果只是為了提高智力和外貌,冒這些風險就不值得了。

此外,基因改良可能引發倫理異議。科學家可能被視為對上帝不敬和篡改大自然的規律。基因改良可能製造一群顯著優於普通人的超級人類,從而產生人與人之間的不平等。
 
然而,這些民調僅僅反映了西方人的態度。在中國和印度,人們似乎對基因改良的看法更為積極。

一個表現是,中國人普遍贊同優生學計畫,比如將有嚴重疾病的胎兒選擇性墮胎,這導致一些倫理學者預測,中國將處於改變人類基因研究的前沿。

中共資助編輯人類胚胎基因

《石英》報導說,基因改良的最佳遏制方式是,廣泛立法禁止編輯基因。最近的研究發現,歐洲、加拿大和澳大利亞都已經禁止對生殖細胞進行基因改造。而中國和印度在這方面的監管更加鬆懈。

美國對基因編輯缺乏法律限制,但是有條例禁止聯邦政府資助生殖細胞基因編輯研究。由於大多數遺傳學家依賴政府資金做研究,這個規定等於嚴厲限制了生殖細胞基因編輯的研究。

相比之下,中共當局的資助推動中國在2015年成為首個使用CRISPR-cas9工具編輯人類胚胎基因的國家。

另外,中共的政治制度也對基因改良推波助瀾。西方民主對輿論很敏感。當選政客不太可能資助爭議性項目。相反的是,像中國這樣的國家缺乏直接民主制度,因此對輿論不敏感,官員甚至可以操控輿論為政府目標服務。因此,那些反對基因改良的殘存的、微弱的聲音可能被扼殺。

此外,中共還可能為了追求自己的利益,不惜違反國際規範。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警告:基因技術威脅整個世界

《商業內幕》此前報導,美國國家情報(U.S. National Intelligence)總監詹姆斯‧克拉珀(James Clapper)將基因編輯技術(即改寫基因的一種遺傳工程技術)與北韓核武器及敘利亞化學武器一併列為危險武器名單之中。

根據《美國情報界全球威脅評估報告》的內容,美國國家情報智囊團認為,這種基因操作技術會威脅整個世界。

該報告說:「進行基因組編輯技術操作的國家所採用的法規或倫理標準不同於西方國家,因此有潛在的生產有害生物試劑或產品的可能性。」

報告還指出:「基於這種雙刃劍技術的廣泛分布、低成本以及發展速度之快。有意或無意的不當使用均會對經濟和國家安全造成深遠的影響。」報告尤其強調,改變人類生殖細胞的實驗也會產生遺傳作用。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報導,該報告未提及任何基因編輯技術的名稱,但是人們很容易聯想最近幾年出現的CRISPR基因改寫技術。

近年來,人們發現CRISPR基因改寫操作效率高、成本低。因此有人擔憂。雖然這種基因編輯技術據說可以治療一些疾病及改良農作物,但是會因為可以進行嬰兒設計或產生超級微生物而帶來道德倫理或生物災難。

CRISPR的英文全稱為Clustered regularly interspaced short palindromic repeats,即「規律成簇間隔短回文重複」,實際上是一種來源於細菌的基因編輯器,可以很容易地製造一種基因武器。研究人員發現,它幾乎是一種萬能基因武器,可用來精確的刪除、添加、啟用或抑制目標基因,並能涉及很多生物,如人、鼠、斑馬魚、細菌、果 蠅、酵母、線蟲以及農作物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