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瑪雅金字塔存在塔中塔 堪比俄羅斯套娃

12月21日距離今天已屈指可數,根據瑪雅人的預言,這天將是世界末日。圖為在墨西哥的瑪雅金字塔。(Fotlia)
12月21日距離今天已屈指可數,根據瑪雅人的預言,這天將是世界末日。圖為在墨西哥的瑪雅金字塔。(Fotlia)
【記者張秉開/編譯】科學家發現瑪雅庫庫爾坎金字塔( Kukulkan pyramid)大金字塔是一座塔中塔結構,猶如俄羅斯傳統文化中的套娃,令人驚奇。

新發現的這座小金字塔高10公尺,位於30公尺高的庫庫爾坎金字塔之中的兩層結構之間。科學認為,整個大金字塔的建築是分三個階段完成。

實際上,自去年科學家注意到庫庫爾坎金字塔有塔中暗河後,一直探測其內部結構。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建築學家使用三維電子斷層掃描技術檢測到,其內部還存在一座10公尺高小金字塔,推測其年代建於公元500~800年間。

這座小金字塔還位於一個20米高的內部結構,相當於一座「中間金字塔」。而這種「中間金字塔」是上個世紀30年代所發現,大約建成於公元800~1,000年。

科學家認為,整個庫庫爾坎金字塔可能建成於公元1,300年。
瑪雅金字塔內部構造剖析圖(視頻截圖)瑪雅金字塔內部構造剖析圖(視頻截圖)

瑪雅金字塔內部的分層結構實際是塔中塔的組成。(視頻截圖)瑪雅金字塔內部的分層結構實際是塔中塔的組成。(視頻截圖)

據CBS 近日報導,加州大學人類學家喬弗瑞布拉斯維爾(Geoffrey Braswell)將庫庫爾坎金字塔的塔中塔結構比作俄羅斯套娃。這種可愛的傳統俄羅斯玩具表面看是一個可愛的大娃娃。打開它,會發現是一個個小到大的可愛娃娃套在一起組成。
俄羅斯套娃(維基百科)俄羅斯套娃(維基百科)
墨西哥國立人類學暨歷史研究學院( National Institute of Anthropology and History)的考古學家德尼塞‧勞倫尼亞‧雅高特(Denisse Lorenia Argote)說:「如果我們在將來考察這座小金字塔,可能發現它有重要意義,我們會從中知道第一期居住者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