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極氣溫升高20℃ 極地寒風南移 原因不明

由於氣候暖化,迫使北極熊要長途跋涉去尋找食物。(大紀元資料室)
由於氣候暖化,迫使北極熊要長途跋涉去尋找食物。(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張秉開/編譯】今年北極的氣溫超乎尋常地比往年升高20℃,而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卻不同尋常地低溫。科學家尚未找到解釋這種氣溫急驟變化的原因。

北歐丹麥氣象研究所(DMI)公布最新氣溫變化數據顯示,今年北極氣溫高達-5℃,而不是一般的-25℃。

雖然北極天氣朝向熱的趨勢變化,但是北極圈外上千公里的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卻變得更冷。

據《華盛頓郵報》近日報導,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研究北半球北極天候影響的教授佛朗西斯(Jennifer Francis)說:「在北冰洋的大部分海域,氣溫比往年升高20℃,而亞洲中北部的高緯度地區卻變得異常寒冷。」

科學家表示,今年冬季的北極不只是氣溫異常升高,海水的溫度也向上竄升。另據CNN 18日說,根據美國太空總署自1979年以來的長期監測結果,今年南北極的海冰數量創歷史最低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