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校園鐘聲的迴響】寒流厚夾克的母愛

 (123RF)
 (123RF)

文/阿德
寒流來襲氣溫驟降、冷風刺骨,路上的行人都冷得翻起衣領,並將手插在口袋中。在回家的路上,我的手機響起,電話那頭在一陣急促喘息聲後傳來:「阿德老師嗎?我是小凱的媽媽。今天我買了厚夾克要給孩子。我前夫說,孩子告訴他要去圖書館。我到圖書館找不到人,誰知道,最後在鎮上的網咖找到他。」

她接著說,當我在圖書館找不到人時,我想他一定在網咖。於是我就一家挨著一家的找,最後在電腦前找到他,他正專心的玩著線上遊戲。我拍他肩膀時他嚇一大跳。當時我沒有指責他,我只是平靜的說:「今天天氣很冷,媽媽買了一件新夾克給你。爸爸說你出門了,你怎麼穿著短袖就出來了呢?來趕快把夾克穿上!趕快回家!」他聽了我的話,立刻穿上夾克就起身回家。

「你怎麼沒追究他說謊和偷偷到網咖的事呢?」我問。她接著說,前一陣子我就聽前夫說孩子會偷偷上網咖,老師正在輔導他。我離婚後,他假日都會來我這邊。這陣子,他假日都不來找我了,我就知道他開始出問題了。所以,想趁拿衣服的機會和他好好的談一談。因為我一直對他管教很嚴厲,他一直很怕我。我想,他已經國小六年級了,已經長大了。我想我應該好好的和他談一談「為什麼我如此嚴厲的管教他?為什麼我和他父親會離婚?」讓他好好的思考一下自己的未來。明天中午12點半,我想到學校找他。如果老師有什麼要我配合的事情也儘管提出來。

第二天午休時,小凱的媽媽依約來到教室,我請他們到教學準備室。「小凱,你媽媽說昨天晚上你騙爸爸說要去圖書館,卻偷偷到網咖玩對不對?」我問。小凱看看我又看看他母親臉色鐵青,甚至有些畏懼。我接著說:「小凱,說謊是不對的。而且,網咖出入複雜,老師上次已經和你爸爸禁止你到網咖了。你還去!」這時,小凱的臉色更加難看了。「更令人難以忍受的是,你媽媽為了送衣服給你,還跑遍了鎮上的網咖!你真是……」

這時,小凱的母親說:「小凱你真的做錯了,但是媽媽不想再像以前那樣處罰你。你長大了,也許可以體會媽媽的苦心了!」她接著說,媽媽小時候和你一樣愛玩,結果高中沒畢業就輟學到都市工作。沒有一技之長所以一直換工作,最後只能到遊藝場上班。在遊藝場,我遇到了就讀五專中途輟學的爸爸,你爸爸對我很好,所以我們年紀輕輕就結婚了。結婚後,我們搬回祖母家。回家後我很不適應,一方面是和你祖母的婆媳問題,一方面是生活的現實壓力。遊藝場的夜生活根本不適合撫育孩子,弟弟的出生後,我更感覺到這種壓力。

我對這種生活感到十分厭倦,一直很想改變。然而社會是現實的,沒一技之長的我很難找到工作。最後下定決心,和你父親離婚帶著弟弟出來過新的生活。出來後,我參加職訓當司機,所以一直開車到現在。日子雖然辛苦可是我覺得對我、對弟弟都是好的。其實媽媽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你,所以我一直對你很嚴格。看著你開始走我以前的老路,泡網咖、玩樂說謊我真的很擔心你長大後和我一樣。

這時,小凱的頭垂得更低了,眼淚不停的滴到新夾克上。媽媽接著說,「雖然你的監護權在爸爸那裡,但是媽媽會常常和老師聯絡,希望你當個好孩子,用功讀書。不要說謊、泡網咖,更不要再重蹈我和你爸的覆轍了。好嗎?」

這時,小凱大聲哭了出來,並用力的點頭,哭著說:「媽媽,我以後不會再犯了!」看到這一幕,我相信已經聽懂母親的話,也能感受到母親在寒流中,送給他厚夾克的愛。我更相信,在眾多的關心與監督下他會表現得更好。◇

阿德
阿德,本名孟憲騰。國小教師。 創作理念:教育是培養人才的過程,校園是教育的搖籃,是人生命旅程中的重要場所。在校園鐘聲下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