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南向商機】跨國育成 中原大學十年磨一劍

2016「績優育成中心-跨國育成獎」頒獎,由中原大學產運中心執行長鍾財王(右)代表受獎。(中原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提供)
2016「績優育成中心-跨國育成獎」頒獎,由中原大學產運中心執行長鍾財王(右)代表受獎。(中原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提供)

文/林子純
中原大學連續六年獲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評比「績優育成中心」,今年更以優異的國外市場開發及輔導能力獲得「跨國育成獎」,中原大學產運中心執行長鍾財王表示,中原獲得跨國際育成肯定,主要是歷經十年努力,在南向的印、泰、越、馬等國搭建平台,協助台商掌握該國創新創業的生態系,取得投資商機。 

中原大學的國際育成工作從2006年開始,當時有感於企業紛紛有走向海外的需求,從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等東協國家開始布局,十年來,已延伸至歐美及中國大陸16個國家,有12個合作夥伴及7個共同育成中心。 

中原大學產運中心執行長鍾財王受訪。(攝影/林子純)中原大學產運中心執行長鍾財王受訪。(攝影/林子純)

跨國育成平台 10年紮根 

斐然的成績並非一蹴可及,而是十年蹲點、紮實布建的成果,鍾財王分析,跨國育成共分為三個步驟。首先,建立安全有效的合作平台。對口單位最好是當地政府或半官方色彩的單位,其安全穩定度將比一般商業平台高。

其次,透過互訪、交流,與當地產官學研簽訂MOU、MOA,並舉辦教育訓練活動,協助成員建立網絡關係 (Networking)。例如泰國工業院主席Mr. Chen Namchaisiri本月帶領14位成員前來參訪,雙方簽訂合作意向書(MOU),就產學合作、企業交流、人才培育等建立長期合作。 

最後,當紮實的平台關係建立後,商機媒合、廠商跨國合作等服務,皆可與當地的合作夥伴共同推動。 

成果斐然 助企業獲商機 

歷經10年耕耘,中原大學不僅在16個國家布建了平台、夥伴及共同育成的單位,2013至2015年接受泰國教育部及印尼工業部委託,進行兩國育成經理人實習計畫。 

2015年起與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BOI)、泰國商務處、泰國工業院(FTI)、泰國大學育成聯盟(UBI)、越南科技院、越南台商會、印尼工業部及菲律賓電子商務集團等單位,建立跨政府與民間的育成資源平台,提供企業客製化的國際育成輔導資源,由於與政府單位合作,可更早了解當地的政策發展方向。

助年輕人 融入區域創新 

鍾財王認為,「新南向」政策是國家當前主要政策,目前台灣在技術和人才上仍具優勢,但不是要移往當地,而是要協助企業和年輕人,融入該國區域創新創業的生態系,「台灣可將此優勢和年輕人帶到當地,跟當地的年輕人合作,融入區域創新創業體系,找到可以扮演的角色。」◇

蟬聯六年榮獲「績優育成中心」,中原大學創新育成團隊合影。(中原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提供)蟬聯六年榮獲「績優育成中心」,中原大學創新育成團隊合影。(中原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提供)

(行銷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