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遊覽車司機癱瘓 口足繪畫重啟新人生

長庚醫院自98年起聘任口足畫家迄今共33名畫家,收藏約1,700幅作品,每一位畫家故事都是感人的生命樂章。(長庚醫院提供)
長庚醫院自98年起聘任口足畫家迄今共33名畫家,收藏約1,700幅作品,每一位畫家故事都是感人的生命樂章。(長庚醫院提供)

文/記者李怡欣
長庚醫院自98年起聘任口足畫家迄今共33名畫家,收藏約1700幅作品,每一位畫家故事都是感人的生命樂章,這些口足畫家多數因先天畸形、疾病或遭逢意外而喪失雙手功能,進而改以口或腳持筆作畫,努力克服身體障礙,精彩的創作象徵不屈不撓的精神,鼓舞每個人正向面對生命中的挫折。

59歲的張榮耿原是遊覽車司機,19年前一場重大車禍傷及頸椎,導致全身癱瘓,原本能開車載著乘客到處玩的他,生活起居變成仰賴家人,頓時,他彷彿從天堂掉到地獄,從此意志消沉、足不出戶。

因社會單位關心,榮耿後來接觸了油畫,開始學習用嘴巴啣著筆時,嘴巴容易磨擦破皮而流血,但是在他堅持與毅力下,不但克服運筆困難,還練就出色的繪畫技巧,在辛苦完成第一幅畫時,心中充滿感動與成就,從此立志以繪畫當作陪伴他一輩子的工作。

榮耿用一筆一畫繪出心中的想像,讓心靈跨越禁錮的身軀,也可以自在地飛翔,走入繪畫世界,重新找回自信。長庚表示,榮耿學畫十餘年,畫風溫暖,感動人心,長庚自103年開始聘任他為院內畫家,支持他持續創作。

長庚體系6大院區都懸掛聘僱的口足畫家作品,24日起,62幅畫作將在高雄左營新光三越11樓展出,當天畫家會現身作畫並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