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關心則亂

文/Jasmine
女兒上幼稚園以前,我想過一個問題:她離開家人,和小朋友們在一起,少不了推推搡搡,如若吃虧怎麼辦?腦海中一閃現這個問題,我立馬意識到自己小題大做:小孩子們在一起,有老師看著,還能出什麼大事,心胸得大一些,孩子早晚要離開我們去自己生活。

 

幾個月後,出現了我曾經擔憂的問題。有一天,女兒告訴我,有個小男孩推了她,把她給推倒了。我聽到她被欺負,自然是心疼的,不過又不想讓孩子過多地關注這些問題,所以告訴女兒:沒關係的,要大度一些,我們不計較

女兒很乖,點點頭,說:對,沒關係的,老師都批評那個男孩兒了。只是,隔三差五的,女兒還是會講,在幼稚園有人推她。女兒的語言能力提高很快,講的事情越來越具體,推她的孩子叫什麼,怎麼推的,在哪里推的,全都說得清清楚楚。

老師們很負責,如果問題嚴重,一定會跟我們講。老師從來沒有提,而且女兒也沒受什麼傷,我便假定,那一切只是小朋友們之間的玩笑打鬧,不必太當回事兒。而婆婆不這麼看,她覺得孩子在幼稚園天天被人欺負,要去找老師談。

婆婆去找老師談過,老師說孩子們沒有天天推打的情況,讓她放心。聽婆婆說了,我突然想起來,女兒講述事情經常把時間概念搞錯,比如很久以前的事,她會說「昨天」、「剛才」。不知道被小朋友推的事情,她是不是也把時間弄錯了呢?

想到這一點後,我問女兒,經常聽她講的那個男孩兒,到底推了她幾次。女兒一臉無辜地回答:一次啊。我聽了,哭笑不得,趕忙喊婆婆出來,澄清事實。女兒經常講,以致讓我們以為,她天天被那個男孩兒推。到頭來就只有一次,她反反覆覆講的,就那一次。

像一場鬧劇一樣,事情就這樣過去了。不過從中能看出,關心則亂。尤其婆婆,對孫女的關愛超過一切,見不得她受半點委屈、吃半點虧。女兒把曾經被推的事反反覆覆講,純屬無心,大概就是覺得好玩,以前沒有發生過這樣的事嘛。孩子無心的話,倒是讓大人揪心。其實,吃點虧又怎樣,孩子成長過程中,主要是對心 胸、性格的培養。把關注點放到這些更重要的方面,也許就不會對是否被人推、被推了幾次這樣的小事上心了。

──轉載自新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