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科大成功研發發芽米及發芽裝置機

屏科大食品系教授楊季清(左)與新豐碾米廠董事長林清棻 (右)產學合作成功研發發芽米。(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屏科大食品系教授楊季清(左)與新豐碾米廠董事長林清棻 (右)產學合作成功研發發芽米。(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楊季清與屏東新豐碾米工廠產學合作,成功研發食糧發芽裝置機,並取得專利,開發生產不用浸泡的發芽米及即溶發芽米穀粉,提升白米的價值。

屏東科大食品系教授楊季清表示,發芽米為利用具活性的糙米經浸泡、催芽處理後,當稻胚長出約0.05~0.1公分之芽體,經過乾燥程序即為新興保健米-「發芽米」。發芽米經膨發熟化加工後磨成粉狀後為「即溶發芽米穀粉」。

發芽米比一般白米具有更多營養成份,發芽米含有豐富的γ-氨基丁酸、維生素B群、維生素E、鎂、鉀、鈣、鋅、蛋白質、食物纖維以及磷酸六肌醇 (IP6)、 肌醇(Inositol)、阿魏酸(Ferulicacid)等成分,且口感較軟、易烹煮。

楊季清表示,發芽米有降血壓、降血糖、降膽固醇、預防憂鬱症及阿茲海默症、並抑制癌細胞增長、提高腦活力,及促進生長激素分泌及改善更年期症狀等功效,也是最佳的天然助眠劑,是銀髮族最佳天然保養品。

屏科大與新豐碾米廠產學合作,以「高雄145號」稻米開發發芽米及產品,新豐碾米廠董事長林清棻表示,「高雄145號」以春上米為名稱,在全省好市多販售,發芽米及即溶發芽米穀粉,提升了白米的價值,目前在屏科大展售部及新豐官網宅配銷售,是老少咸宜的養顏美容食品。

屏東科大校長戴昌賢表示,目前年輕一代有偏麵食而輕米食的現象,藉由此次產學合作,讓米做出更多元的產品,使米不只是糧食,更是營養品,吸引更多人吃米食,也提升農民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