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影片】消失近一個世紀 澳洲科學家抓拍罕見夜鸚鵡

澳洲科學家抓拍到罕見夜鸚鵡的飛行照片。(Bush Heritage推特截圖)
澳洲科學家抓拍到罕見夜鸚鵡的飛行照片。(Bush Heritage推特截圖)
【記者張秉開/編譯】澳洲發現消失近一個世紀的罕見夜鸚鵡。昆士蘭大學的科學家抓拍到夜鸚鵡的飛行實況。

據澳洲廣播公司ABC近日報導,雖然研究者在2013年已經發現夜鸚鵡的行蹤,但直到最近才得以拍攝其活動的情況。

昆士蘭大學的研究者萊斯伯格(Nick Leseberg)和華森(James Watson)解釋,發現的是一隻幼鳥,說明那裡的夜鸚鵡在哺育後代,這是讓人感到驚喜的事情。

萊斯伯格說:「我們從日出等到日落,恰好看到一隻成年夜鸚鵡飛到小山丘。我們在那裡曾看見幼鳥,於是我們開始拍攝。」  
研究者不確定幼鳥的數量,但是根據傳來的叫聲判斷,可能有兩三隻。夜鸚鵡為澳洲特有的一種小體型鸚鵡,因其主要在夜間活動而得名。資料記載,1912~1979年的67年間無人見到夜鸚鵡,1990年、2005年及2006年分別有人零星發現其屍體或幾隻活鳥,因此被列為瀕危物種。

今年年初,鳥類學家莫菲(Steve Murphy)博士拍攝到帶有鳥蛋的夜鸚鵡巢穴,但是後來發現該鳥巢被捕食動物破壞。
萊斯伯格又說明:「我們想做的一件事是,觀察那裡的小鳥孵出。地面築巢的鸚鵡已經是瀕危物種。」

萊斯伯格希望找到保護這種罕見鳥類的辦法。

報導說,昆士蘭政府資助的自然保護組織「Pullen Pullen Nature Refuge」也在積極參與夜鸚鵡的研究和保護項目。

其資深研究員莫菲博士表示,發現幼鳥的意義重大,說明昆士蘭的夜鸚鵡正在孵育下一代。

莫菲說:「希望能找到更好的地點看護這種鳥。如果我們能找到更多夜鸚鵡的棲息地,我們則可以像管理野貓或像防止火災那樣保護夜鸚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