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建照核發量再跌 房市仍處寒冬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信義房屋統計新建案建照核發與開工數量顯示,累計今年前9個月建照量不到6萬戶,恐創2010年以來新低,觀察請照與開工指標,房地產一手市場仍在寒冬之中。分析指出,開發商傾向去化庫存拼現金,撐過不景氣成為首要目標。

請領核准建照到申報開工,期間有6個月時間,且可展延1次(3個月),2013年出現建照申請高峰期,有13.3萬戶的建照申請,2014年出現10.5萬戶的開工數量高峰期。

與此相比,信義房屋統計,今年累計前9個月建照量僅存5.97萬戶、開工數量約5萬棟,差距頗大,顯見房地產一手市場仍在寒冬之中。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建照數量可以看出開發商對景氣的看法,若搭配開工的數量統計,則能印證目前房市景氣溫度。

從建照與開工量雙雙來到近年低量水準,顯示開發商的態度傾向暫緩買地、延後推案、去化庫存拼現金。曾敬德說,對開發商來說,如何撐過景氣的寒冬,才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