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日本擬打造世界速度最快超級電腦

日本計劃製造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超級計算機。圖為日本的K computer超級計算機。(JIJI PRESS/AFP/Getty Images)
日本計劃製造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超級計算機。圖為日本的K computer超級計算機。(JIJI PRESS/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日本計劃打造一部全世界已知運算速度最快的超級電腦,提供國內製造業一個研究平台,可望協助業者開發及提升無人駕駛車與醫療診斷等技術。

綜合中央社和BBC報導,預算細目顯示,經濟產業省將斥資195億日圓(1.73億美元)在這項先前未揭露的計劃,這是政府在科技界為日本拾回魅力的政策之一。在韓國與中國越來越激烈的競爭下,日本已在許多電子產品領域漸失優勢。

與這項計劃有關的消息來源向路透社透露,日本工程師肩負重任,最快將於明年開發出一部每秒浮點運算達130千兆次的機器,預計此舉將使日本躍居超級運算翹楚。

製造新電腦的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總幹事Satoshi Sekiguchi表示,他們了解到,沒有其它機器的速度能夠超過這一超級電腦。新電腦被稱為ABCI(AI Bridging Cloud Infrastructure),人工智慧型橋接雲基礎設施。

日本人越來越懷念昔日擁有卓越科技的全盛時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要求,企業、公務人員及政府機關更加密切合作,讓日本在機器人技術、電池、再生能源及其它新生與成長中的市場勝出。

這一領域最近的成就來自谷歌(Google)的DeepMind人工智慧型項目AlphaGo—即今年三月擊敗世界棋王李世石的人工智慧型系統。

相關應用包括幫助企業改善無人駕駛車輛,允許他們分析眾多視覺交通數據,或幫助工廠提高自動化水平。

日本理研及富士通開發的超級電腦K Computer,曾在2011成為全球運算速度最快的超級電腦。

除日本外,美國總統歐巴馬去年7月29日也簽署行政命令,建造世界上第一臺百億億次級(Exascale)電腦,比目前頂尖的電腦強大30倍。歐巴馬推出的《國家戰略電腦計劃》(NSCI)將有效協調聯邦各機構對新超級電腦的研究和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