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北京霧霾含超級細菌? 官方澄清反挨轟

中國霧霾中的細菌,被研究出對多種抗生素具有抗藥性。(Getty Images)
中國霧霾中的細菌,被研究出對多種抗生素具有抗藥性。(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近日國際期刊發布報告指出,北京霧霾中帶有的60多種細菌,對抗生素具抗藥性,就連被視為是人類「對抗細菌最後一道防線」的碳青黴烯類抗生素,也在北京空氣中出現對其具有抗藥性的細菌。雖然中國官方出面澄清,呼籲民眾不必恐慌,但仍遭到網民質疑與炮轟。

國際期刊《微生物》(Microbiome)發表這項調查報告,瑞典哥德堡大學的團隊分析864個來自人類、動物及全球環境的DNA樣本,其中北京空氣中的微生物群落,包含的抗生素抗藥性基因種類最多。從北京抽取的14個空氣樣本裡頭,已知的抗生素抗藥性基因種類平均有64.4種,比在泥土及水中找到還多。

瑞典哥德堡大學抗生素耐藥性研究中心主任拉森(Joakim Larsson)教授表示,空氣可能是抗生素抗藥性傳播的重要途徑,但過去並未被意識到。病菌的抗生素抗藥性對人類健康是一大威脅,據統計,每年大概有70萬人因此去世。

對此,北京市衞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回應稱,細菌的抗藥性和致病性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抗藥性的增加不意味著致病性的增加,並指大量細菌和人類都是共生共存的關係;人體自身具有免疫力,這些細菌大多數對正常人沒有致病力,甚至有些細菌是有益的,呼籲民眾不用驚慌。

如此說法引發中國網友憤怒,炮轟官方誤導民意。知名女星章子怡26日抱著戴防霾口罩的女兒「直接上飛機走人」,並在微博控訴:「北京又是重度霧霾,大人有口罩,可沒有誰家的孩子願意帶(戴)口罩 」、「怎麼辦呢?可憐的孩子們!我選擇室內無數個空氣淨化器;室外,沒選擇,直接抱上飛機走人! 」引起網友感嘆:「有錢任性」、「有誰能說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