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iPhone8後蘋果恐面臨10年低潮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Getty Images)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明年iPhone問世10周年,蘋果(Apple)積極籌備紀念版iPhone8,聲稱要在各方面大躍進。但分析師指出,iPhone硬件難有重大突破,明年新iPhone發表之後,恐面臨10年不確定的低潮。

分析師指出,iPhone領先對手的差距越來越小,加上二手智能手機市場逐漸擴大,對蘋果來說面臨的「風險不曾如此巨大」,明年新iPhone發表之後,面臨不確定的低潮期,恐需長達10年。

調查機構StrategyAnalytics數據顯示,2016年第三季全球智能手機總營業利潤為94億美元。其中,蘋果拿下85億美元,佔比91%。

不過MarketWatch報道指稱,儘管蘋果目前仍是全球最有價值的公司,坐擁鉅額現金,但長期缺乏創新,令該公司未來可能面臨長達10年低潮。

根據券商奧本海默(Oppenheimer)分析師AndrewUerkwitz的分析模型,iPhone銷售會在明年10周年紀念版上市後衝上最高峰,預估蘋果2018財年(2017年10月~2018年9月)iPhone銷量上看2.45億部,較市場平均預估的2017年度銷量2.25億部增長約9%,與今年9月底截止的2016財年度相比,則增長15%。

不過Uerkwitz認為,明年的iPhone周期將是最後一輪循環增長榮景。蘋果高價智能手機陣營的消費者將逐漸流失,同時在接下來的產品周期,蘋果很難再大幅提高售價,因iPhone缺乏重大硬件突破,與緊追在後的高階市場競爭者的差距越來越小。

Uerkwitz說:該公司的風險不曾如此巨大,我們相信蘋果即將面臨10年低潮。

MonnessCrespiHardt分析師JamesCakmak近日報告也呼應這項看法,預期蘋果面臨消費者行為改變,升級周期會愈拉愈長,同時在智能手機、影音串流、擴增實境(AR)領域遭受谷歌、亞馬遜競爭威脅,而這一輪競爭令蘋果沒那麼輕鬆。

Cakmak指出,二手與整新機需求增長是蘋果一大威脅。據IDC最新預估,2020年二手智能手機市場規模將較2015年增長近2倍,對OEC廠及品牌業者如三星、蘋果造成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