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樓繼偉掌社保基金 18兆養老金或提前入市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近日,新任全國社保基金理事長樓繼偉首次公開演講強調:必須要堅持改革;要斬斷「伸得太長的手」。外界關注,在目前養老金缺口顯著擴大,社保改革迫在眉睫之際, 樓繼偉任新職有特殊使命。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11月27日,在「中國經濟與國際合作年會暨新『巴山輪』會議.2016」上,剛離任財政部部長的樓繼偉發表公開演講表示,全球總需求不振、債務高舉等問題的深層次原因是全球經濟的中長期結構性問題。

他談到中國經濟結構性改革時表示, 中國大力推進了簡政放權、價格改革、戶籍制度改革、財政改革等。樓繼偉說,明年中國結構性改革仍有很多「硬骨頭」要啃,如提高勞動生產率、保持財政可持續性、推動生產要素有效流動等都是重大課題。

樓繼偉強調,要實現改革的既定目標就必須要堅持改革;中共六中全會提出要從嚴治黨,就是要斬斷「伸得太長的手」。

樓繼偉有特殊使命

據《新京報》微信公眾號「政事兒」報導稱,樓繼偉走馬上任之際,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正要發生一件大事,即近4兆(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18兆元)「養老金入市」將於年底啟動,樓繼偉有特殊使命。

此前,養老金投資只限於存銀行和買國債,收益率有限。近來年,養老金投資保值的呼聲越來越高,去年8月,官方明確,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為養老金入市的委託機構。

業內人士評價說,由深諳市場之道的樓繼偉接任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吻合養老金市場化運營的大趨勢。不過,報導稱,怎樣既保證「養命錢」安全,又能升值,這將是樓繼偉履新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的重要任務。

養老金缺口顯著擴大 社保改革迫在眉睫

11月15日,在北京召開的中日財政智庫研討會上,參會專家們普遍認為,中國老齡化社會正加速到來,而中國基本養老保險繳費不足,均與現行制度缺陷有關。近日公布的財政部10月數據顯示,前10月中國養老金收入不抵支出,差額達1.1兆元。

財政部和浙江大學則預測,到2050年累積收支缺口將達到219.77萬億元,占當年GDP的31.21%,改革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