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日核區食品現蹤 中市府說沒有

台中市議員段緯宇日前宣稱,市面有來自「櫪木」的核災食品。(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議員段緯宇日前宣稱,市面有來自「櫪木」的核災食品。(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李怡欣/連線報導】台中市議員段緯宇日前在議會端出在市面上可輕易買到的日本食品達20多樣,並宣稱其中有來自「櫪木」的核災食品,該段質詢影音在網路轉傳,引起民眾恐慌。市府衛生局派員將疑似問題食品帶回比對,28日對外澄清表示,目前市面上並沒查出有禁止輸台的日本5縣市食品,呼籲不要散播不實資訊。

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澄清表示,該段影音透過許多LINE群組流傳出去,指多項市面販售食品疑似來自日本核災地區,引發社會不必要的恐慌。日前再與衛福部食藥署檢核比對,確認現階段市面上並沒有禁止輸台的日本5縣市食品;而所謂「市面早已流通日本核災食品販售」的說法,與事實不符。

而截至目前為止,共稽查約400多件不同品項的日本食品,都沒有發現福島等5縣市禁止輸台食品,相關標示也都符合規定。

對於衛生局的說明,段緯宇表示,12月1日總質詢中,他會再拿出來自福島的產品、戳破謊言。

市長林佳龍28日在議會對於是否針對學生的午餐特別制定自治條例,他說,市府不會讓有輻射殘留或是不符合標準的食品進入校園,至於制訂自治條例,則尊重議會的決定。

林佳龍說,市府的立場就是不希望、也不贊成讓有輻射或未通過檢核標準的食品進入台灣,與中央「四個禁止」立場一樣,而他的立場也未曾改變,呼籲不可以訛傳訛、甚至惡意抹黑。

網路謠言  市議員:動亂罪取締

網路盛傳「核災食品輸台,政院:日美不吃的,我們也不會吃,但是又偏偏要輸入、你同意輻射食品入台、拒吃輻射食品等言論。」高市議員李喬如懷疑有不肖人士透過網路傳播不實資訊,主張中央對於這類引發國家動亂行為嚴苛處理,以動亂罪取締,加以制止,避免更嚴重後果。

高市府警察局網路資訊部門表示,警政非食安主管單位,且因無具體事證與事件,無對應罰則,但若市府需要,會加強在官網或APP上宣導。至於網路言論涉及《刑法》是較誇張的比喻,除非涉及網路詐騙範疇,才會採取偵查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