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蘇顯達的提琴世界—留法返國30年專訪

長期耕耘古典音樂,蘇顯達獲39屆吳三連藝術獎肯定。(蘇顯達提供)
長期耕耘古典音樂,蘇顯達獲39屆吳三連藝術獎肯定。(蘇顯達提供)

文/茉茉
就如同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創團音樂總監﹑已故知名指揮家亨利.梅哲說:「音樂的標準永遠只有一個,就是世界標準,沒有所謂的亞洲標準或是東方標準。」小提琴家蘇顯達從五歲開始習琴,自法返台30年推動台灣古典音樂蓬勃發展,以內斂﹑紮實的技法,追求提琴演奏之世界水準,並以精湛的琴音詮釋台灣作曲家作品之魂,讓國際樂壇聽見台灣的樂音。

秋季來到關渡平原,天空微雨氣候漸涼,在北藝大音樂系館進行專訪,和蘇顯達老師談起他籌備中的獨奏會,並一起回顧30年來馳騁樂壇的精彩點滴,蘇老師聊起來神采奕奕。30年的歲月或許漫長,但回顧起來,許多精采的片段也就是一瞬間。

征戰樂壇 培養青年音樂家

30年前,蘇顯達剛從法國巴黎師範音樂學院,獲最高級小提琴及室內樂獨奏家文憑,並考取有百年歷史的巴黎市Concerts Lamoureux交響樂團,古典音樂發源地豐沛的藝術氛圍正在向他熱情招手,而時任國立藝術學院(現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主任馬水龍則盛情邀他返台任教。

回國時,恰巧趕上了國家兩廳院啟用﹑古典音樂蓬勃發展,回想起擔任台北愛樂管弦樂團首席,與梅哲帶領團員們征戰波士頓﹑維也納等國際樂壇,就如同梅哲說要證明「東方國家也有很優秀的音樂家」。

奇妙琴緣 牽起世界級收藏

1990年,蘇顯達與企業家﹑奇美董座許文龍的名琴奇緣,讓他最為津津樂道。當時小提琴家林昭亮有意出售手中「史特拉底瓦里」名琴,蘇顯達在鄭昭明老師的引薦下拜訪許文龍,許文龍從這第一把名琴開始陸續收藏,起初蘇顯達還常去幫忙試琴,到今天,奇美基金會已收藏超過1千4百把名琴,典藏系譜完整,堪稱世界第一。

「這真是一段奇妙的琴緣!」蘇顯達尤其佩服許文龍的胸襟與遠見,能將稀世名琴與台灣音樂家分享,包括去年獲柴可夫斯基大賽的曾宇謙,便是在奇美名琴襄助下奪得大獎。

30年演奏會 名琴與鋼琴奏鳴

而我們也有機會在蘇顯達12月登場的「自法返台30年獨奏會」上,聆聽他商借自奇美前三大收藏﹑製琴宗師史特拉底瓦里1709年傑出的提琴「瑪麗‧霍爾- 維奧第」的純淨音色,演奏巴洛克作曲家維拉契尼﹑古典浪漫的舒伯特,法國作曲家皮耶涅﹑塞爾維亞作曲家圖利納,以及台灣作曲家馬水龍﹑北藝大新進作曲家林京美等多首提琴與鋼琴的奏鳴曲,特邀知名鋼琴家﹑魯賓斯坦國際鋼琴大賽得主胡瀞云返國同台演出。

小提琴家蘇顯達耕耘古典音樂,獲39屆吳三連藝術獎肯定。(蘇顯達提供)小提琴家蘇顯達耕耘古典音樂,獲39屆吳三連藝術獎肯定。(蘇顯達提供)

 

在地耕耘 獲頒吳三連藝術獎

蘇顯達最令人敬佩的是他對琴藝的精進,不論多忙,保持每年40場左右的演奏會,並定期前往醫療院所﹑安養院公益演出,用音樂撫慰人心。就在專訪結束時,蘇顯達的手機響起,「吳三連藝術獎」39屆以來,首次頒給了演奏家,而這榮耀所譜寫的時機與旋律,彷彿是對這位長年在台灣土地,辛勤耕耘﹑灑下古典音樂種子的園丁,一場美麗的詮釋。◇

蘇顯達自法返國30週年獨奏會─走過半甲子的魔法琴緣 全台七場巡迴音樂會12/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