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兒在獄中 見肉泣母

 (圖/志清)
 (圖/志清)

文/默安
漢朝人陸續的母親治理家政很有方法。她不僅自己有道德,還用道德把家裡家外管理得井井有條。

陸續在太守門下任職時,因為楚王起兵造反,陸續也被牽連了進去,被關押在洛陽的監獄內。他母親打聽到消息,趕忙從吳地出發,走路到了洛陽,但她辛苦到了洛陽後,卻不去見她兒子,只是託人請管監獄的牢頭給兒子送去一碗肉,並囑咐說:「不知送食者為何人。」

但陸續一見到那碗肉,眼淚就撲簌簌地掉到碗裡。牢頭覺得奇怪,問他:「為什麼哭?」

陸續說:「這碗肉,是我母親親手給我做的啊!」牢頭覺得更奇怪了:「你也未見到你母親,你又從何說起呢?」

陸續就告訴他:「我母親一生正直,就連切肉,也是切得方方正正的;斷蔥也是,斷得一寸來長,整整齊齊。我一見那肉那麼方正,就知道一定是母親看我來了!」

牢頭不信,到旅館一問,果然是陸續的母親來了。

後來經過調查,弄清楚陸續是被冤枉的,才被免了罪。陸續母親的品德則被傳為佳話。

明朝思想家呂坤評論說:「人要品德正,行為一定不會有過錯。就像陸續的母親那樣,連切肉也是方方正正的,她平時的為人,就更不難猜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