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華麗浪漫的奇幻旅程 --「唐玄宗遊月宮」

⊙阿關
2013年春天,「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的舞台一角,靜夜裡的唐代華麗宮殿,只見「唐明皇」月下獨酌,舉杯邀月、對影三人。

在美麗典雅音樂的引領下,明皇緩緩起身獨舞,瀟灑微醺的舞步,卻也難掩淡淡的寂寥。夜已漸深,在月光下,明皇逐漸進入夢鄉 ...

是醉、還是睡呢?隱約中,明皇看到天上的月亮,閃出點點波影... 瞬間一留神,波影化作一群美麗的仙女,在飄渺的樂聲中,從天上緩緩下凡,飄飛到明皇的眼前。在惺忪的睡眼中,明皇望著眼前的仙女們,驚訝地說不出話來。
 
在仙女們的引領下,醺意恍然的明皇,起身飛入月宮。在月宮浪漫的情境中,明皇很快的與仙女們展開對舞。明皇似乎感受到了靈犀互動、心靈交流的喜悅,舞姿依然瀟灑,已然沒有了獨舞時的寂寥。在越見明麗開朗的樂聲中,在一片淡雅清麗的飛天舞衣中,明皇愉悅而輕靈的飛舞著 ...

人生如夢、夢似人生、短暫流光、轉瞬消逝,明皇從如真似幻的夢舞中再次醒來。迷濛的眼神中,明皇看到的,依然是天上皎潔的明月,仍然是眼前獨酌的酒杯。在最初典雅的樂聲中,明皇再度獨舞,回歸到原來孤寂的情境。酒意已淡,而載滿回歸的美麗音符,也成就了著名的「霓裳羽衣曲」。 

「神韻藝術團」這齣「唐玄宗遊月宮」,飄逸浪漫、充滿餘韻。不論是舞台上翩翩飛舞的風采,或是背景天幕中呈現出的夢幻情境,還是高貴典雅、中西合璧的交響音樂,在數年後的今天,依然清晰的閃耀在觀眾們的心中。然而更令人深深感動的,是演出中展現出的意境,人生的浪漫、生命的虛無、孤單的寂寥、交流的喜悅,雖然只是短短數分鐘的演出,卻是如此美麗雋永,深刻心靈,恆久迴盪。

「唐玄宗遊月宮」的舞蹈配樂由作曲家高原創作,整首樂曲不僅完美搭配舞台上翩翩飛舞的風采,也是極為適合單獨聆賞的交響詩篇。樂聲高貴典雅,呈現出綿延不盡的夢幻情境,琵琶的音律清晰的閃耀在西方交響樂團的樂音中,精采華美、動人繞樑。

說來有趣,中國歷史上諸多的天子皇帝,各擁不計其數的豐功偉業,卻早已被遺忘在悠悠的歷史長河中。但是,「唐玄宗遊月宮」傳說中的浪漫情境,就如同天上皎潔的明月一般,依然覆滿了璀璨的光華,不斷閃耀在世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