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台中百年風華—文化城中城小旅行

高嵩明導覽講師帶領走訪:百年古蹟、珍珠奶茶創始店

台中州廳管轄的區域很大,是當時中台灣最重要的行政所在地。(攝影/玫玲)
台中州廳管轄的區域很大,是當時中台灣最重要的行政所在地。(攝影/玫玲)
文/

台中文化城中城小旅行參訪團一行20人,在高嵩明導覽講師的帶領下來到百年古蹟—台中州廳門前,高嵩明指出,在日治時期的台中州管轄範圍包括台中、彰化、南投,所以台中州廳管轄的區域很大,是當時中台灣最重要的行政所在地,州廳對面的台中市役所,只是日治時期的台中市政府,管轄範圍只限於台中。

台中州廳是日治時期留下的代表性建築,是純粹的西洋式建築,整體設計為法國蒙薩式(mansard)風格,與台南州廳、總統府的風格類似,高嵩明表示這棟建築是日本明治維新後,派去歐洲留學的傑出建築師森山松之助所設計的,在日本當時「脫亞入歐」的思維下,森山松之助全盤採用西式建築風格,一點日式建築的風貌都看不出來。

台中文化城中城小旅行參訪團一行20人,在高嵩明導覽講師的帶領下來到百年古蹟——台中州廳門前。(攝影/玫玲)台中文化城中城小旅行參訪團一行20人,在高嵩明導覽講師的帶領下來到百年古蹟—台中州廳門前。(攝影/玫玲)

州廳最突出的外觀  蒙薩式屋頂與希臘式立柱

台中州廳最鮮明的部分就是黑灰色的屋頂,在歐洲的很多城堡、莊園都可以看得到,有一個尖塔,但不像歐洲教堂那種尖斜的屋頂。高嵩明說,教堂那種尖斜的屋頂太單薄,有時承受不住風雪的重量會被壓垮,這種蒙薩式的屋頂比較實用,是二段式的尖塔屋頂,內部有一個閣樓的空間,還可以當倉庫使用,甚至可加建女兒牆,在牆上建構防衛措施。

台中州廳大門入口的玄關位置有兩個希臘式的陶立克立柱,造型簡潔沒有太多裝飾,二樓的立柱則是愛奧尼式柱有對向下的渦捲裝飾,如果再上細膩的花草、花籃雕飾就是宙斯神廟的科林斯柱了,高嵩明說:從這座完全歐式的建築可以看出當年日本想要脫胎換骨,把歐洲文化學習得透徹的決心。

台中州廳大門入口的玄關位置有兩個希臘式的陶立克立柱,造型簡潔沒有太多裝飾。(攝影/玫玲)台中州廳大門入口的玄關位置有兩個希臘式的陶立克立柱,造型簡潔沒有太多裝飾。(攝影/玫玲)
台中州廳二樓的立柱則是愛奧尼式柱,有對向下的渦捲裝飾。(攝影/玫玲)台中州廳二樓的立柱則是愛奧尼式柱,有對向下的渦捲裝飾。(攝影/玫玲)

州廳內部別有洞天  紅磚連拱迴廊,翠綠草坪

現在的台中州廳裡,還有市府都發局與環保局的人員在其中辦公,訪客可以登記後入內參觀,參訪團體一進門看到紅磚連拱迴廊和中庭翠綠的大草坪,才知道原來內部還別有洞天。高嵩明引導參訪團員特別注意許多通風的木窗,他指出這是因應台灣亞熱帶的炎熱天氣,日本人當時在州廳辦公都穿著一種高領黑色的文官服,這種文官穿的特殊服裝很像軍服,筆挺帥氣,但在台灣的夏天穿著這種密不透風的衣服是相當難受的,然而日本人非常重視外在形象,而那個沒有冷氣年代,除了增加通風設備外也沒有其他辦法了。

參訪團體一進到台中州廳內部看到紅磚連拱迴廊和中庭翠綠的大草坪,才知道原來還別有洞天。(攝影/玫玲)參訪團體一進到台中州廳內部看到紅磚連拱迴廊和中庭翠綠的大草坪,才知道原來還別有洞天。(攝影/玫玲)

世界珍珠奶茶發源地——春水堂

離開台中州廳再走個5分鐘就可以到達世界珍珠奶茶發源地--春水堂,常常高棚滿座的春水堂四維店,就是珍珠奶茶的創始店,高嵩明說,風迷全球的珍珠奶茶就是從這家店開始販售的,創辦人劉漢介董事長最早在台中女中附近開了一家泡沫紅茶店,那時叫做「陽羨」的紅茶店是女中學生的最愛,泡沫紅茶配滷豆干的絕配組合紅遍全台後,劉漢介發現中國宋代的飲茶文化是非常發達的,和現在日本風行的抹茶很相似,日本人喝茶時會將茶葉磨成細粉,磨成極細的茶粉後再加其他的配料一起飲用。

常常高棚滿座的春水堂四維店,就是珍珠奶茶的創始店。(攝影/玫玲)常常高棚滿座的春水堂四維店,就是珍珠奶茶的創始店。(攝影/玫玲)

《當珍珠遇上奶茶全世界繼續喝茶五千年

高嵩明說,這樣的飲茶方式在清明上河圖中就可以看到,圖中茶館裡的「拼茶」畫面,就是中國流傳千年的飲茶文化,然而在台灣保留下來的似乎只有老人在樹下泡茶、下棋這樣單一的形式,因此劉漢介在《當珍珠遇上奶茶》這本書中提到,他要讓全世界的人繼續喝茶五千年,因此他鼓勵春水堂的員工勇於嘗試,努力開發新茶飲。高嵩明指出,那段時間員工開發的產品清單上有非常多新的口味,但是粉圓加入奶茶的創新茶飲卻沒有被關注,也沒有被列入推廣產品中。

沒想到後來粉圓這麼平凡無奇的小東西,卻變成主打商品,受到全世界的歡迎,高嵩明說,在美國紐約、洛杉磯到處都可以喝到珍珠奶茶,這已不算稀奇,連歐洲都有珍珠奶茶店,歐洲第一家珍奶茶館出現在德國柏林,歐洲人賣的珍奶和台灣有點不一樣,「他們喜歡吃會爆漿的粉圓,因為粉圓裡面裹著糖漿,一咬糖漿就會在嘴裡爆開。」

春水堂也沒想到粉圓這麼平凡無奇的小東西,後來卻變成主打商品,受到全世界的歡迎。(攝影/玫玲)春水堂也沒想到粉圓這麼平凡無奇的小東西,後來卻變成主打商品,受到全世界的歡迎。(攝影/玫玲)

仿古重建的演武場 基座下仍放置空水缸

在春水堂喝完珍珠奶茶後,參訪客人再繞幾個巷弄就可來到刑務所演武場,說到「演武場」當然也要從日治時代說起,這個區塊原來也是一大片木造建築群,曾經是台中監獄,周邊是眷屬的宿舍,主建築「惟和館」是和洋折衝的日式建築,台中市政府在任其荒廢了很長一段時間後,被一場無名火燒毀了所有的木造建築部分,現在看到的是以水泥板重建的仿古建築,仍然保留的是基座的部分,訪客原本可以到地下室去參觀,但是為了安全考量如今已封閉了。

高嵩明表示,演武場的地下室最特別的是:「放了很多空的水缸。」因水缸有共鳴的音響效果,當年這裡是退場的日本武士教導柔道的場所,練柔道時敵對雙方總要把對手重摔在榻榻米地板上,「摔到地板的聲音越響亮,就越讓柔道手有成就感,所以放置空水缸在地下室是為了加大身體落地的聲響。」因此放置很多空水缸在地下室後,「碰碰」的聲響真能讓柔道選手們更加賣力,有更好的成績表現。

在演武場附近的附屬建築也很有古意,訪客可以在老榕樹下乘涼,也可以到心行館、傳習館裡逛逛或喝個下午茶,再往後走就是一片荒廢已久的宿舍群,台中市政府近期有改建的計畫,未來可能在此有更多值得參訪的建物出現。

台中演武場在任其荒廢了很長一段時間後,被一場無名火燒毀了所有的木造建築部分,現在看到的是以水泥板重建的仿古建築。(攝影/玫玲)台中演武場在任其荒廢了很長一段時間後,被一場無名火燒毀了所有的木造建築部分,現在看到的是以水泥板重建的仿古建築。(攝影/玫玲)
台中演武場附屬建築習藝館,也很有古意。(攝影/玫玲)台中演武場附屬建築習藝館,也很有古意。(攝影/玫玲)

參訪大同國小 見證歷史記憶

參觀完演武場,高嵩明繼續帶著參訪團前往大同國小,這曾是日本貴族就讀的明治小學,百年的教室仍然屹立不搖,921地震都不能撼動的百年建物,值得訪客去見識一下,尤其是百年教室採用的國防色磁磚與百年老鐘,有百年歷史的國防色磁磚色澤樸素,磚面上有13道溝紋,除了堅固防震外,高嵩明認為這種磁磚在美軍空襲台灣時,轟炸機在空中比較不容易看清楚目標,可以躲過美軍空襲。百年老鐘則位在校長室後方,高嵩明說,以前的校長所以可以為學生敲響上下課鐘,「作校長兼撞鐘」其實是有地裡便利條件的。

參觀完這座充滿歷史記憶的大同國小後,台中文化城中城小旅行將接近尾聲,再走一段路參訪團就能回到出發的原點台中州廳,結束一天的小旅行。

大同國小有著百年歷史的國防色磁磚,色澤樸素,磚面上有13道溝紋。(攝影/玫玲)大同國小有著百年歷史的國防色磁磚,色澤樸素,磚面上有13道溝紋。(攝影/玫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