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礁溪溫泉季 樂舞踩街

三民國小陶笛隊將參加2016礁溪溫泉季開幕踩街。(記者曾漢東/攝影)
三民國小陶笛隊將參加2016礁溪溫泉季開幕踩街。(記者曾漢東/攝影)

【記者曾漢東/宜蘭報導】礁溪舊稱「湯圍」,礁溪溫泉早期稱為「湯圍溫泉」,是蘭陽八景之一,也是全國知名的溫泉勝地。2016礁溪溫泉季將於105年12月3日(六)下午2點在礁溪劇場舉行開幕典禮;踩街活動從2:30分開始,參加團隊包括學校、社團、舞團、溫泉業者及社區等,共計38隊近千人參加。

2016礁溪溫泉季開幕,參加踩街的38團隊近千人。2016礁溪溫泉季開幕,參加踩街的38團隊近千人。(記者曾漢東/攝影)

踩街隊伍從礁溪溫泉公園(公園路)出發,行經健康路→溫泉路→中山路二段→中山路一段,沿途歌舞踩街,經過大忠路後於礁溪國中結束。工作人員會沿途發送印有「來去礁溪洗魂舒」歌詞的扇子,歡迎民眾共同歡唱舞蹈,也可以加入踩街行列。

踩街音樂〈來去礁溪洗魂舒〉以老歌仔最重要的串仔曲「雞母調」及宜蘭民謠「五工工」為創作的基礎,創造出獨具特色的礁溪溫泉踩街歌曲。

三民國小陶笛隊在老師帶動下,唱著踩街歌〈來去礁溪洗魂舒〉、跳著踩街舞。三民國小陶笛隊在老師帶動下,唱著踩街歌〈來去礁溪洗魂舒〉、跳著踩街舞。(記者曾漢東/攝影)

踩街舞蹈由蘭陽舞蹈團與悅風舞集共同編創,以傳統的音樂及舞蹈元素,做為踩街樂舞編排之基礎,彰顯宜蘭的在地文化,並容納創新與融合,讓參與者能感受文化的土根性,傳承並創造地方的新文化。

這次踩街隊伍也特別使用宜蘭代表性老歌仔打擊樂器「四塊、五子仔、乃台喀仔」為統一意象,讓團隊於行進間更具聲響效果,蘭陽舞蹈團及悅風舞集也會採車鼓旦頭飾的綢花為裝扮特色,所有團體也將以具本身代表性的容妝、服裝及道具融入踩街舞蹈,精采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