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為什麼人們討厭聽自己講話的錄音?

人們在聽到自己講話的錄音時,通常會覺得怪怪的,與自己的認知不同。圖為講話的英文字母。(Fotolia)
人們在聽到自己講話的錄音時,通常會覺得怪怪的,與自己的認知不同。圖為講話的英文字母。(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如果你覺得自己講話的錄音聽起來很奇怪,那你很正常,你絕對不是唯一一個這麼認為的人。儘管人們每天聽到自己講話的聲音,但在聽到自己講話的錄音時,卻可能覺得奇怪,這是為什麼呢?

據生活科學(Live Science)網站報導,美國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聽力科學中心(Hearing Sciences Center)主任柯漢(Yale Cohen)表示,當你在與別人講話時,你聽到的與別人聽到的聲音並不一樣,而錄音的聲音是別人聽到的聲音,所以錄音的聲音與你感受的聲音不同,就會讓你覺得怪怪的。

人們中耳內的小骨是導致這種差異的結構。外來聲音訊息可透過小骨和耳朵傳遞給大腦。透過小骨振動來傳遞的方式稱為骨傳導(bone conduction),而透過耳外空氣振動來傳遞的方式稱為空氣傳導(air conduction)。當人們講話時,大腦會將骨傳導和空氣傳導結合為一,使聲音變成有意義的訊號。

當有聲音刺激時,小骨都會產生一些振動。但因為嘴巴靠近耳朵,所以自己講話時,小骨會振動比較多。這導致聲音產生混亂,讓你誤以為自己的聲調比較低。所以當你聽到自己講話的錄音時,你就會認為它的聲調比你習慣聽到的還高。

但為什麼人們在聽到自己講話的錄音、感覺其音調比較高時通常會產生負面反應呢?柯漢說:這是因為人們都認為,他們知道自己的聲音聽起來如何。

他舉例說:「想像你6個月沒有照鏡子,你對自己看起來如何有既定的概念。於此同時,你開始暴飲暴食,增加了許多重量。如果你突然看到鏡子(中的自己),你就會感到震驚!」

儘管人們對自己的聲音通常很熟悉,但其聲調有時候會因為社交上的因素,而有些微的調整,還有講話的速度和口音也可以改變。

不過,講話時的抑揚頓挫比較不可能改變,這是環境和教育下的產物,可能是透過學習而產生的,基本上比較難以操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