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斷北韓核計畫金援 UN管制煤炭出口

安理會30日正式通過對北韓的第六輪制裁,以回應北韓第五次核測試。(AFP)
安理會30日正式通過對北韓的第六輪制裁,以回應北韓第五次核測試。(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聯合國安理會30日正式通過對北韓的第六輪制裁案,以回應北韓9月9日的第五次核測試。新的制裁案主要限制北韓煤炭及其他天然資源出口,以截斷其約8億美元(約新台幣260億元)的外匯,約占北韓一年出口額30億美元的1/4。

經過了將近3個月的討論,安理會15個國家30日以15票對0票,無異議通過第2321號決議案。這項反制北韓第五次核測試的決議,內容涵蓋限制和禁止北韓出口礦物、限制外派勞務人員、加強金融制裁、限制北韓船舶航行等,為歷來強度最高的制裁。

韓聯社報導,新的決議填補了安理會今年3月2日通過的第2270號制裁案的缺口,將對北韓經濟造成實質衝擊。此外,決議還首次質疑,多次藐視安理會的北韓是否具有聯合國的會員資格。

從今年以來,北韓已進了2次核試驗,另外至少25次利用飛彈發射技術,嚴重威脅區域及全球安全。

這項美國主導的決議從許多方面切斷北韓發展核武的資金來源。首先,北韓2016年最後一個月的煤炭出口金額不得超過5,300萬美元,總量不得超過100萬噸。2017年起,北韓全年煤炭出口金額不得超過4億美元,總量不得超過750萬噸。同時,銀、銅、鎳列入禁止出口項目。韓國外交部估計,這些措施將致北韓出口金額減少8億美元。

為了加強對北韓的金融制裁,決議原則上禁止會員國為和北韓進行貿易在公私方面提供金融援助(包括擔保、提供保險、出口信用)。其他制裁包括:規定北韓外交官及領事在一個國家只能擁有一個銀行帳戶;擴大以往決議的制裁個人與實體名單,包括北韓駐埃及和駐緬甸大使。新決議的制裁對象增至81個,包括39名個人和42個實體。

即將卸任的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出席時說,這是歷來針對北韓挑釁通過的「最嚴厲及全面性」制裁,期待各會員國都能遵守。

新決議譴責了北韓不顧民生,只注重核武、飛彈開發,並強調北韓應保障居民的福利和固有的尊嚴。決議重申支援六方會談。若北韓再次發射飛彈或實施核試驗,安理會將採取額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