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百貨公司販賣福島酒品  中市:未檢出可上架

台中市超黨派議員再爆,在中友、SOGO百貨可買到日本福島縣的酒品。(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超黨派議員再爆,在中友、SOGO百貨可買到日本福島縣的酒品。(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日本核災食品入台議題延燒,台中市超黨派多位議員再爆,在中友、SOGO百貨也可買到日本福島縣的酒品。對此,台中市府衛生局回應,有關福島5縣產製的酒品,自2011年3月16日開始,就同意採逐批檢驗輻射殘留,未檢出即放行,目前市面上可買到的,都是符合規定。

議員段緯宇1日在總質詢時拿出產自福島縣的酒品,批說,這些都是在中友、SOGO百貨買到的,要市府承認錯誤。衛生局提出說明,自日本核災事故後,財政部國庫署對進口日本福島、群馬、茨城、櫪木及千葉等5縣所產製的酒品,從2011年3月16日開始採逐批檢驗輻射殘留,未檢出輻射才可放行輸入,這是從馬政府時期就可進口的。至於議員再提出3包日本零食,市府表示,已確認製造地在岩手縣,可以進口上架。

段議員也提到,有的食品標籤被竄改「福島變東京」,衛生局表示,食品業者若經查獲竄改原產地標示案件,將依《食安法》第28條標示不實規定,處4萬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如情節嚴重則移送檢調偵辦。

對於議員所指透過網購或代購在市面進行販賣者,衛生局表示,已透過網路通路搜尋疑似禁止輸入日本五縣市非法產品,共計27件,其中有13件產品、7位賣家設址於台中市,日前已派員稽查2家共4件產品,其中1家3件已無營業,1家1件無查獲,當日已再派員稽查另5家可疑產品,另外3件將以價購方式取得;至於賣家非設址於本市者,經查證後,將移請所在地衛生局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