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被逼自殺、批鬥致死...留在大陸的曾國藩後人命運慘烈

曾國藩。(公共領域)
曾國藩。(公共領域)
⊙一丁
曾國藩是晚清四大名臣之首,其《曾文正公家書》不知影響了多少人。這個家族,一輩子最講究持家報國,思想多延及子孫後代。

1949年中共奪取政權後,曾氏家族兩個熠熠閃光的人物,曾昭掄與曾昭燏兄妹倆留在了大陸。

曾昭燏是中國著名的考古學家,1947年任中央博物院籌備處代理主任。昭燏留在大陸,本來是認為如日中天的考古事業還是在大陸,是想為所謂的新中國建設貢獻一份力量的。哪曾想到,因其顯赫的家世,昭燏生活和事業屢屢受到牽連。

1951年,大舉清理階級隊伍時,按上級組織部門要求,昭燏仿李秀成兵敗被俘所寫的《李秀成供詞》,寫成數萬字供狀式的《自傳》。不過,我實在想不通,她究竟為何如此做法。這是被逼而降,還是心悅誠服?一個知識份子,大家之後,如此行事,我很難理解。

1957年反右,曾昭燏又屢屢被要求對自己的思想與經歷進行深挖匯報。這時已不斷有人對她的家庭出身、對她的曾祖爺爺輩平定太平天國、對她與傅斯年的關係,開始夾槍夾棒的抨擊。62年,四清和五反運動開始,「反革命歷史家庭」這個定性讓曾昭燏始終感覺利劍在喉,戰戰兢兢。至64年12月,國內政治氣候已是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勢。屢遭點名批判的曾昭燏經不住這巨大的壓力,於南京靈谷塔跳塔身亡。

我相信,曾昭燏死前已心如草灰。心境頗似曾國藩晚年「心力交萃,但求速死」。其跳樓前逗留沉思,想必各種想法交替出現,生死矛盾鬥爭不休。但其信仰已死,生無可戀。

往細處推測,先是其共產主義信仰徹底破滅,其理想中的所謂新中國,早已如美麗的肥皂泡般在心中破滅,其在所謂新中國的前途命運也已是黑暗一片。繼而其少年時期所受的基督教,對其的影響也完全失去,在這個社會,她看得到自己的懺悔,卻看不到社會的愛、寬恕和信義。

對基督信仰的失去,使其自殺的想法沒有了牽絆。最終,我覺得對其死影響至深的還有佛、俗二道。在佛,她希望此一死,能夠輪迴。如有此輪迴,她決不會再選擇留在大陸。選擇在靈谷塔自殺即為其想法的隱證。在俗,即因其家教,如果這也算一種信仰的話。她認為,再活下去,決不可能為家族增加任何光彩,而徒增家族之侮辱。故其決然一跳,決然赴死。

這是1949年後,曾家留在大陸的後人第一位自殺者。

曾昭掄,曾昭燏的二哥,著名化學家,是中國最早參與原子彈研究的少數幾個人之一。49年後曾任教育部副部長。

曾昭掄的夫人俞大絪,北京大學西語系教授。其哥哥俞大維,曾任臺灣國防部部長。俞部長,亦是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聲的堂叔。

1966年8月,俞大絪被紅衛兵剝除上衣,用皮帶死命抽打,俞教授悲憤難抑,是夜仰藥自盡,時年60歲。

50年代,她曾經受命向臺灣喊話,對她哥哥做「統戰工作」。當時還在北大燕東園的草坪上,照了她家人的照片,要送到臺灣去。沒有想到,此後她自己卻在此處,受到野蠻攻擊凌辱又服毒自殺在這裡。

這是俞家第一位自殺者。

曾昭掄1957年被劃成「右派份子」,然後被分配到武漢大學進行改造。66年8月,當他的妻子因被斗而自殺時,他不住在北京。曾昭掄請假回家料理妻子後事,但未被批准。曾昭掄以頭拱地,面北而泣,直至淚盡泣血,昏死過去。67年12月,曾昭掄在精神苦痛、病魔摧殘和殘酷批鬥下死去,時年68歲。

曾昭掄死後無人收斂,任其在床上慢慢變質。幸有一侄子來探望叔父,才將其拉到火葬場火化,而後將其骨灰撒入長江,隨水漂去。

1969年,曾昭燏的二妹,林巧稚的高徒,曾任北京第三醫院院長兼北京市衛生學校校長的曾昭懿,因家庭出身被紅衛兵批鬥,後被關押在宿舍反思。因門被從外面鎖死,造反派又忙於批鬥別的牛鬼蛇神,曾昭懿被活活餓死於宿舍中。

至此,曾、俞兩家,一斗死,一餓死,兩自殺,曾家當時最閃亮的兩顆星星接連墜落,慘極!痛極!

讓我不明白的是,1948年曾昭掄與俞大絪自美國回國途中,轉至香港時,曾給其在美國的弟子王瑞駪發函,讓其留美勿回。為何他們自己就拒絕了俞大維,在臺灣給他留的職位,而聽從共產黨的引導堅決回到大陸呢?這是命運嗎?是曾家的命運嗎?是曾國藩提倡無神論,以及曾家平太平天國之亂時殺人太多的報應嗎?

──轉引自「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