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波士頓「糖漿海嘯」致21死150傷 哈佛學生找到線索

波士頓2.4米高的「糖漿海嘯」,造成21死150傷。(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波士頓2.4米高的「糖漿海嘯」,造成21死150傷。(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大紀元訊】1919年1月,波士頓北城發生約2.5公尺高的糖漿「海嘯」。造成21死150傷。近日哈佛大學的學生團隊終於找到了一些線索。

據《每日郵報》報導,1919年1月15日下午12時40分,波士頓北城Purity Distilling公司的糖漿桶爆炸,230萬加侖糖漿以5、6,000公尺/小時的速度衝到大街上,「糖漿海嘯」摧毀了一個消防站,幾輛大貨車,甚至一列火車差點脫軌。但人們並不知道為甚麼它的威力會這麼強大。

近100年後,哈佛大學的學生團隊研究了寒冷天氣,對於糖漿運動的影響。當時熱糖漿在結成糖塊前,已經波及了好幾條街道。人們被液態糖漿擊倒,又因糖漿凝固而無法脫身。而且變硬的糖漿使救援工作難以開展。

研究團隊還研究了糖漿的移動速度,以及為何速度能如此之快。團隊顧問、航空工程師夏普(Nicole Sharp),上週在美國物理協會的一次會議上提出,糖蜜通過鵝卵石鋪就的街道,移動速度非常快。當時人們以為這是水槽爆炸導致的。

但研究團隊認為,即使沒有爆炸或者其它外力,糖漿也會快速移動。研究團隊用玉米糖漿代替,製造縮尺模型,研究小型冷藏間溫度變化對玉米糖漿產生的影響,實驗中,糖漿爆炸速度與當時一樣,而且同樣會突然凝固。
波士頓2.5米高的「糖漿海嘯」,造成21死150傷。(維基百科公有領域)波士頓2.5公尺高的「糖漿海嘯」,造成21死150傷。(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災難發生前兩天,為降低黏度經過加熱的糖漿,從加勒比海抵達波士頓。熱糖漿一旦湧出,周圍的冷空氣會迅速讓糖漿變冷、變硬。

關於這場災難還有很多問題沒有解開,如糖漿是如何從桶內爆炸的?糖桶是否破碎?研究團隊認為,這些糖桶可能有結構性缺陷,糖桶上面的鋼鐵可能太薄等。

團隊在最近的美國物理學會上,展示了他們的研究,但還未經同行審議。隨著研究團隊的深入研究,或許將來我們能夠瞭解更多的真相。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記者:李紅報導》

 

新唐人電視台
新唐人電視台總部位於紐約,是全球最大的中文電視新聞網。遍布世界各大洲和紐約、東京、巴黎、悉尼等國際大都市的60多個記者站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