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中共索求原始碼 微軟英特爾IBM說不

IBM。(Getty Images)
IBM。(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報導】對於中共在新的網路安全法規中,要求軟體公司、網路設備製造商和其他科技供應商公開其原始碼,微軟(Microsoft)、英特爾(Intel)等美國科技公司近日表達反對意見,也讓美國科技公司跟中共當局之間的交鋒浮上檯面。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共一個技術委員會日前公布了微軟、英特爾和IBM等美國科技公司對中共新的《網路安全法》的反對意見,這些科技公司不願意提供他們的原始碼,以免使原始碼更容易落入競爭對手或居心不良者的手上;對於中共提出的「交出原始碼可防止被駭客入侵」的說法也表示不認同。

微軟向中共當局表示,「共享原始碼本身無法證明軟體是安全和可控的……它僅僅證明有一個原始碼。」英特爾則稱,強迫晶片製造商公開其產品細節的規定「將傷害科技創新和降低產品的安全水平」。

中共的《網路安全法》在11月7日通過,將在2017年6月實行。該法規標準制定者——「技術委員會260」,在發布《網路安全法》內容的同時,公布了美國科技公司的這些評論。

微軟、英特爾和IBM是對中共《網路安全法》做出反應的幾家最大的美國公司。這三家公司在中國都有多個跟當地企業合作的合資公司,通常不願意公開挑戰中共政策。儘管如此,他們的評論讓人罕見地窺視到,它們跟中共當局之間的刀光劍影。

此外,IBM則提出,應該區分商業用途和政府應用的計算服務,「純粹用於商業雲計算目的的機房不一定要位於中國境內。」但技術委員會260的人員則回覆稱,許多領域觸及社會穩定和公共利益,「它不純粹是商業問題」。

美國商會大中國區總監雷米・沃特曼告訴《華爾街日報》,西方公司「對知識產權披露的要求深深擔憂」。史密夫・斐爾律師事務所的詹姆斯・龔告訴《華爾街日報》,儘管有種種反對意見,但是美國科技公司不太可能因為網路安全要求而離開中國,因為中國的龐大市場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