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多倫多大學研究:大陸微信用戶到海外還是會被審查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研究揭發了微信的秘密。(Sinchen.Lin/CC by 2.0)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研究揭發了微信的秘密。(Sinchen.Lin/CC by 2.0)
【大紀元訊】近日,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大陸騰訊旗下的即時通訊App微信實施「一App兩制」,對大陸用戶及海外用戶,採用不同審查準則,並對身處海外的大陸用戶,進行更嚴格審查。

11月30日,多倫多大學蒙克國際事務的「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發表題為「一App兩制:微信在中國與境外採用不同審查機制」(One App, Two Systems: How WeChat uses one censorship policy in China and another internationally)的研究報告。

研究指,大陸電話號碼註冊的用戶,微信會對其發送的內容進行敏感字審查,即使該用戶之後身處海外,或改用海外電話號碼,只要微信帳號不變,審查仍會繼續。而使用大陸以外地區,如香港、美國等地號碼註冊的用戶,則不會受到審查。

研究小組在微信上,總共測試了2萬6,821個曾經在別的網站,或平台遭到過濾的敏感字眼,結果發現共有174個關鍵詞。一些敏感詞單獨發出時,並不會被屏蔽,只在結合其它字眼時,才無法發出,如「六四」可以發出,但「六四紀念館」不可以等等。

除了「六四」、「法輪功」等常見敏感詞被過濾,測試亦發現,除了「西藏獨立」、「民主運動」等字眼,一些與中共維穩系統,並無直接關係的事件也會被屏蔽。

研究還發現相較於一對一聊天,微信聊天群組受到更嚴格的審查,容易被過濾掉的敏感字眼也會增加,顯然是為了避免敏感訊息被快速散播。

目前在微信的聊天室當中,系統已不再顯示用戶發出的訊息,是否已經送達對方,發信方不會意識到一些敏感訊息已遭攔截,這種改變被批評更加不透明化。

不只微信會受審查,外國通訊軟體若想進入大陸市場,一樣要被審查,包括微軟的聊天軟體「小冰」,就不肯回應「天安門」、「六四」話題。臉書稍早前更傳出正設計一套,能過濾敏感詞的新系統,為打入大陸市場做準備。

截至今年9月底,目前微信有8億4,600萬活躍用戶。

據報,今年前9個月內,中共網信辦總共關停了1萬1,459個微信公眾號,其中陝西省關閉4,724個微信公眾號,居全國之冠,而關閉理由多是「涉嫌傳播違法訊息」。

有媒體人向海外自由亞洲電台提供的,網路警察監控微信的一段影片顯示,多名監控者,在電腦螢幕上注視著,密密麻麻的微信聊天群,觀察著網民在聊天群內的發言。

被封號的湖北網路作家劉逸明表示,網路警察隨時都在掌握網民的一舉一動:「現在網警的權限比以前更大,不僅僅是看那些可以公開發布的消息,而且可以去查閱微信用戶的私人聊天訊息。可以說,現在用微信聊天,如果談敏感的事情,實際上,安全性很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