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吳內閣總辭 「財經」內閣接棒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獲得大選連任,行政院長吳敦義在31日依憲法慣例及責任政治考量提出總辭,馬英九除核批新內閣名單外,也對吳主導的內閣交出具體的成績單表示讚許。

馬英九認為,吳院長上任之初,國家面臨三大挑戰,包括H1N1新型流感疫情威脅、八八水災重建工作以及全球金融海嘯,而行政團隊的穩健踏實,在新流感防疫、災後重建及經濟復甦等三大任務方面,都交出了具體的成績單。

對於新內閣,馬總統表示,副院長陳冲以其財經、法律專業,以及民間和政府的歷練,穩健推動各項政策,相信未來一定能持續發揮長才,憑藉專業、能力與經驗,妥善面對歐債風暴可能帶來的經濟衰退。

因應歐債影響的全球二次金融衰退,外界稱為「財經」內閣的新名單,民進黨卻認為改組幅度太小,民進黨黨團幹事長蔡煌瑯表示,此次內閣改組令人無法期待。

他指出,面對歐債風暴一觸即發,改組的情形是舊瓶裝舊酒,酬庸多於專業。他指出,尹啟銘、劉憶如充滿爭議,二人上任不利朝野溝通;而新任內政部長李鴻源,緋聞太多,恐影響領導權威;新任教育部長蔣偉寧,雖為大學校長,但專業卻是土木工程,新手上路是否能推動教改,落實十二年國教實在令人擔心。

無論是舊瓶裝舊酒,還是了無新意,陳冲認為專業在哪位置就在哪,他以「適才適用」駁回外界新舊的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