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有國安疑慮 歐巴馬擬禁陸資收購愛思強

歐巴馬將以國安疑慮,否決陸資收購愛思強案。(AFP)
歐巴馬將以國安疑慮,否決陸資收購愛思強案。(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外國媒體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基於「國家安全疑慮」,否決陸資收購德國半導體大廠愛思強(Aixtron)的案件。這是白宮在逾25年來,第三次以國安為由拒絕大陸投資。由於正值美國政權交替之際,這項收購案特別受關注。

彭博社報導,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說,歐巴馬預計週五(3日)支持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的建議,阻止福建宏芯基金以6.7億歐元(約新台幣231億)收購德國半導體公司愛思強。

CFIUS負責審查外資收購美國企業,特別是科技業,尤其當產品可以應用在國防上的時候。美國之所以對愛思強收購案有發言權,是因為愛思強在加州有一個子公司,雇用約100人,其銷售約占總體的1/5。

愛思強收購案在5月傳出,CFIUS 11月認為有「無法解決的國家安全疑慮」,交給總統裁決。依法令,美國總統有15天的時間考慮CFIUS的調查,且發布行政命令阻止交易。

CFIUS很少把案子交給總統決定。當CFIUS有疑慮時,公司可以試著與政府協商條件,比如由美國公民營運。疑慮無法解除時,案子就徹銷了,也不會給總統正式拒絕。

此外,德國當局10月意外撤回了發放給這起收購案的許可,但沒有說明理由。

愛思強的技術可用於生產LED(發光二極體)、雷射、電晶體、太陽能電池等產品,而且可用於衛星通訊及雷達等軍事用途。據彭博社的供應鍊分析師,美國主要國防承包商之一、諾斯洛普格拉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 Corp)也是愛思強的客戶。

CFIUS、國家安全委員會、愛思強等都未對消息置評。

美國總統三次拒陸資

這是歐巴馬任內第二次否決陸資收購案。歐巴馬上次叫停大陸投資是2012年,當時中國三一集團(Sany)擁有的美國Ralls公司計畫在奧勒岡州的海軍基地附近興建風力發電廠。在1990年,當時的總統小布希禁止陸資收購飛機零件製造商MAMCO。

這項決定正值美國政權交接的時刻,美國準總統川普指責,不公平的美中貿易損害了美國勞工,他矢言上台後將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還會提高大陸產品的關稅。與此同時,大陸公司在美國的投資已到了史上最高。據紐約榮鼎企業諮詢公司(Rhodium Group)估計,2015年大陸在美國的投資有153億美元。

正在進行的陸資收購案包括大連萬達集團計畫收購AMC電影院線(AMC Theaters)與傳奇影業(Legendary Entertainment) 。

陸資進攻美企 國會憂心

陸資的收購已經引起國會關注,參議員舒默(Chuck Schumer)致信財政部長表示,對大陸國營企業收購美國公司的案件增加感到憂心。舒默承諾立法擴大CFIUS的監管權。

此外,「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11月才在報告中建議,國會應授權CFIUS否決大陸國營企業收購美國公司,因為北京把這些公司當成工具,以實現其「社會、工業及外交政策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