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懷孕生子 把握黃金10年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現代女性越來越晚婚,高齡產婦備受關注,醫界不建議女性過晚懷孕,女性40歲以後,產下唐氏症寶寶的機率將會提高,43至45歲更會提高到1/30,到50歲甚至達1/10,提醒女性懷孕的黃金時期還是25至35歲間。

台大醫院婦產部醫師李建南表示,近年來台灣生育率逐年下降,母親生育年齡也逐漸向上爬升,也提高了大家對高危險妊娠的重視,高危險妊娠是指母親和胎兒在懷孕過程有潛在的危險,根據統計,台灣高危險妊娠的發生率為10%,常見為妊娠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多胞胎、孕婦體重過重及高齡產婦等問題,可能會導致胎兒及母體出現健康異常,甚至死亡。

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表示,年紀會影響精卵品質,年紀愈大,染色體愈容易異常。根據資料顯示,35歲女性生出唐氏症寶寶機率約是1/300,43到45歲是1/30,一旦媽媽年齡超過50歲,機率恐大增至1/10。建議女性把握25到35歲的黃金10年生育。

李建南強調,台灣每10萬個產婦約有5~6個人因生產而死亡,發生比例和日本相當,跟全球平均約10萬分之10的發生率相較,台灣的水準已經屬於績優生等級,這歸功於國內產科醫師很早在20年前就將產前超音波診斷、高危險妊娠、周產期醫學等觀念引進國內,並加強提升產前診斷技術的發展及臨床運用,都使得台灣產婦死亡率有明顯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