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平常心面對每一場演奏 展現美好的音色

交通大學音樂研究所所長李俊穎。(李俊穎提供)
交通大學音樂研究所所長李俊穎。(李俊穎提供)

文/楊蓉真
看過小提琴演奏家演奏一首難度極高的樂曲,神情卻是一派的輕鬆自在嗎?當你聆聽《流浪者之歌》,看著弦在演奏家的手中運行流暢,左手五指在弦上一如奔馬,迅速奔騰,時而縱躍,按壓、彈撥,變換自如,一把琴展現了不同的技巧,呈現雙琴的音色。你以為演奏家必定神情凝然,眉頭緊蹙,全身力道用於雙手,以便展現出最好的音色。其實不然,交通大學音樂研究所所長李俊穎表示,心情必須放鬆,「一旦放鬆,肌肉控制能力就會增加,才會有正常的表現。」

平常心面對演出

參加過無數次的比賽,李俊穎很能體會演奏者的心情,也從豐富的經驗中悟出很多道理。他認為,演奏跟做手工產品一樣,每天演奏的音樂,除了譜上記載的音高一樣,演奏出來的音色會隨著心情與狀態的變化而有所不同。專業的演奏者所追求的,並非拉出一模一樣的感覺,而是「把對音樂的想像力透過音符轉化給聽眾」。

既然音色隨心境流轉,那麼演奏者的情緒緊張與否,勢必也會影響對樂曲的掌握度,以及對樂曲的詮釋。李俊穎認為這是無庸置疑的。他說,拉琴是很精密的小肌肉運動,緊張會造成小肌肉不靈敏,表現將不如預期。「越是放鬆,越容易拉。因為一旦放鬆,肌肉控制能力就會增加,就能正常表現。」

隨時面對一切困難

除了這次的經歷,李俊穎表示,一些演奏上的突發事件,也讓他更了解在演奏時如何控制自己的身體,如何壓抑心情,在緊張的情況下以比較輕鬆的方式去演奏。

「有一次一家音響公司邀請我去一個音樂會進行演奏,那一場主要都是展現技巧的show piece。那次我在台上抽筋,一個手指不能動,當下很痛,冷汗直冒,但是不能停下來,我只好想辦法把曲子完成。除了運用精神力讓手指儘快回復正常,還要不斷改變因為少了一根手指而慣用的指法,那是很困難的。」幸運的是那次的演奏順利結束。

李俊穎認為,這樣的經驗彌足珍貴,「這樣的難關都度過了,其他都是小case了。」在他看來,一切以平常心看待,並且準備好隨時去面對遇到的問題,將所有經驗都化為正面的力量,自然能從中吸取應有的養分。

心胸寬大 造詣越好

他也提醒作為一個音樂家或學習者,隨時都在面對技術提升的困境,要讓自己的技術純熟,一定要聽得進去人家中肯的建議。「音樂家心胸不寬大,你的音樂也不會寬大。真的有才的人,心胸是很廣闊的。從中國歷史人物裡邊也可以看到,心胸越闊的人,造詣也越好,越能容納不同的意見。」

此外,他建議學音樂的人一定要運動,因為運動的節奏、呼吸,都跟演奏有關。他個人從大學即維持打網球的習慣至今,而不少人則透過游泳進行全身的運動。他也提醒,要避免手直接接觸球類的運動,以減少手指的受傷機率。

李俊穎簡介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小提琴演奏博士
美國琵琶第音樂院小提琴演奏碩士
現任交通大學音樂研究所教授兼所長、伯牙三重奏團長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兼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