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禁韓令擴散?韓樂天集團中國分公司遭全方位調查

位於首爾市中區小公洞的樂天總部。(全景林/大紀元)
位於首爾市中區小公洞的樂天總部。(全景林/大紀元)
【記者夏沁/韓國報導】近日,中共當局突然對入駐中國本土的樂天分公司進行首次全面檢查,韓方認為,這是針對薩德將落戶樂天高爾夫球場一事進行的報復。另外,「禁韓令」從演藝界擴散到經濟領域,讓高度依賴中國市場的韓國經濟陷入前途未卜的困境。

11月末,中共當局對樂天集團中國分公司進行全方位調查,所有企業和營業場所無一倖免。首先對上海、北京、成都、瀋陽等地的分公司辦公室進行稅務調查,並調查樂天化學、樂天製果工廠;此外,還對分布於中國各地、總共150餘家的樂天超市進行高強度的消防、衛生檢查。這是樂天進入中國市場以來,首次遭到中共全方位的調查。

韓媒引述消息人士的分析稱,這應該是對樂天集團向韓國政府提供薩德安置場地而進行的報復。今年9月份,韓國國防部宣布薩德最終落戶廣尚北道星州郡,且部署地選定為屬於樂天集團的高爾夫球場。11月16日,韓國國防部與樂天正式簽訂換地協約。大約兩週後,中共開始對樂天進行稅務調查和各項檢查。

韓媒稱,中共當局曾因薩德問題下達「限韓令」,限制韓國藝人在中國的發展和韓流的進一步風靡,致使韓星在中國的演藝活動頻傳暫停、換角、剪掉畫面和不能上電視節目、廣告換人等狀況。

韓國人氣男團EXO在上海的演唱會突然被取消、劉仁娜《相愛穿梭千年2》劇中畫面遭剪切並換角、李鍾碩和韓孝珠主演的《W兩個世界》突然被下架。《太陽的後裔》男主角宋仲基兩千萬的大陸手機代言被換成台灣藝人彭于晏,全智賢的手機代言也在短短的一個月內,被換成大陸女星Angelababy。

另外,由中韓合資製作、韓國寶級明星出演的歷史大戲《師任堂》原定於今年10月份在中、韓兩地同時開播,7月送審之後至今仍無下文。韓方將突擊樂天集團解讀為「限韓令」的擴大事件。

限韓令擴大 衝擊韓國經濟

據韓媒消息,中共當局已經加大貿易限制,提高了關稅和入關門檻,對工業製品徵收關稅等相關限制。進入11月份之後,韓國汽車和電池領域的出口受限。同時,中共當局要求截至2018年,國內的汽車電池生產能力必須達到現在的三倍。

韓國服裝業也備受衝擊。據KBS報導,此前30公斤以下的服裝包裹,無須申報出口手續,可用國際快遞的方式發到中國。但是從11月開始,中國海關發出限令,對於一部分服裝包裹,不管是郵遞還是商人攜帶,均不予通關。在韓國最大的服裝市場東大門,堆滿了原本要發往中國的服裝包裹。

韓國化妝品和食品也面臨著同樣的困境。截至今年9月份,中國海關攔截韓國化妝品進口事件達148次,已經高出去年一年的130次。

雖然2010年韓國對中國出口的依賴度止步於10.7%,但截至2015年已增至26%,今年上半年也達到了24.7%,超過美國,中國市場對韓國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在韓國經濟增長緩慢、發展無力的「內憂」之下,中國對經濟領域的限制無疑會讓韓國陷入更深的泥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