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台灣三軍部署圖在大陸網路熱傳

近日大陸網絡流傳一張台灣三軍部隊部署全圖。(網絡圖片)
近日大陸網絡流傳一張台灣三軍部隊部署全圖。(網絡圖片)
大陸網絡近日流傳一張台灣三軍部隊部署全圖,引起眾多關注。有台軍將領認為該圖準確度在95%以上。也有安全專家表示,該地圖只是「二三等」的作品。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12月1日報導,這張來自中共軍網的台灣陸海空軍部隊部署示意圖,詳細標註了台灣三軍主要部隊聯兵旅在台灣島、澎湖地區的部署位置,及以部署的機艦類型,就連海軍部署雄風二型、雄風三型反艦導彈的「海鋒大隊」,也依部隊編號被標註出來。有台灣將領詳閱後,認為正確度頗高,有95%以上。

台灣前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表示,這張圖的情報顯然是中共從網絡大數據中分析出來的,包括公開的衛星圖資、台灣採購公報、各軍種乃至國防部臉書粉絲頁、公開兵役資料等,何況中共衛星偵察能力強,在加上陸客在台灣自由活動,有一定的人工情報搜集能力,能整理出圖像情報。

不過,這張圖上看不到台灣的信號情報(SIGINT)、測量與信號情報(MASINT)。外界無法通過這張圖,研判台灣部隊遇狀況後可能的處置行動,部隊中間的轉移動作,無法掌握部隊如何運用、防制等。

呂禮詩也說,畢竟台軍處於守勢,且大部分現役的武器裝備與美軍雷同,這張圖像所呈現的台方部隊部署的正確性,只能說「中共將我方摸透了」。

而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復興則在個人臉書上表示,「這圖還真沒什麼特別了不起的」,如詳盡度不夠高,有些網上垂手可得的資訊被遺漏,「頂多屬於二三等的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