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歷史故事:曹操惜才的小故事

魏武帝曹操畫像。(公有領域)
魏武帝曹操畫像。(公有領域)
⊙華翰
官渡之戰,曹操消滅袁紹之後,收回了北方大片土地,漢獻帝封他為冀州牧,主管新得到的地方。

謀士郭嘉告訴曹操說:「用人要就地取材,本地人當本地官,容易收攏人心。」曹操很贊成,首先找到袁尚的部下崔琰,請他當冀州別駕,作自己的助手。曹操查看了整個州郡的戶籍,跟崔琰說:「冀州是個大州啊!人戶真多,足可徵發30萬大軍呢!」

崔琰眉頭皺起,很不高興的說:「明公(指曹操)的想法,在下確實不敢恭維。當今之時,天下四分五裂,袁氏兩兄弟爭鬥不休,冀州百姓受了許多痛苦。明公主持漢室的朝政,應當同情人民的不幸,把他們從這堆污泥裡拉起來。可是你剛到任,不想這些國計民生的大事,卻計算兵員的多少,這難道符合冀州人的苦苦期望嗎?」

曹操聽了,十分內疚,當即向崔琰致歉,感謝他提醒自己。後來還讓他擔任長子曹丕的師傅。

曹操和袁紹曾經是同僚和朋友。他可憐袁紹家族的失敗與沒落,不免心酸,便親自來到袁紹的墳前弔唁,痛哭盡哀。曹操還慰問袁紹的寡妻,把袁紹的家財也送還給她,還賜給各種用品,按時給袁紹的寡妻送糧、送衣,盡到了朋友的義氣。

曹操接著又打敗了袁譚,進駐南皮城。王修原是袁譚的運糧官,聽說主公敗死,痛哭失聲,馬上找曹操,要求收殮袁譚的屍體。完事之後,再繼續跟著曹操繼續押運糧草。

這時,各個州縣都已投降,只有樂安太守管統(人名)不肯投降,當了俘虜。曹操指示王修,順路把管統的首級取來。王修到了樂安,在監獄裡找到管統,替他解開繩索,將人帶回南皮一起謁見曹操,王修說:「管統忠於自己的職守不投降,應該得到表彰才對。我到了樂安,便擅自作主把他釋放了,帶著活人來見你,請明公降罪吧!」

曹操聽了很高興:「你為我保存了一位義士呢!」當即任命管統為司空掾,留在身邊做事。

曹操班師回到鄴城,接見了當時的文章高手陳琳。陳琳原來是袁紹的部屬,主持起草文件。打官渡之戰前,他幫袁紹寫了一篇聲討曹操的檄文。當曹操收到文稿時正在頭痛,躺在床上動不得。書吏把檄文讀給他聽,還沒讀完,他就從床上跳起來,頭疼也好了。這也難怪,因為陳琳的文章不只揭露曹操的罪行,還翻出他的祖宗三代,連父親曹嵩的養父太監曹騰也抖出來了。袁紹失敗後,陳琳被俘投降了曹操。

主客兩人坐定後,曹操劈頭就問:「陳君(指陳琳)的文筆的確妙極,令我佩服,只是也太缺德。聲討我本人倒是無可厚非的,怎麼連祖宗三代也要罵呢?」陳琳連連謝罪,說自己也是受人之命,就好比箭在弦上,不得不發。曹操看他很誠懇,也沒再追究,請他和阮瑀兩人做司空府的掾屬,繼續主管文件起草的工作。

(事據司馬光《資治通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