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促中國轉型 學者倡民主大聯盟三部曲

學者建議,台灣可發揮三層次的自由陣營整合角色,促進中國的民主化。圖為示意照。(AFP)
學者建議,台灣可發揮三層次的自由陣營整合角色,促進中國的民主化。圖為示意照。(AFP)

文/記者李怡欣
川普當選中美台關係勢必重整,台灣政商界應翻轉舊思維,重新審視中國政局,以新的思維調整兩岸關係。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互道祝賀並針對美台關係進行溝通,對此,美國民主大學校長唐柏橋表示,這證明了川普上台不僅不會疏遠台灣,而且會對台灣更友好,台灣安全更有保障。

唐柏橋在臉書發表「向蔡英文喊話」一文,指過去台灣誤判情勢是受到美國主流媒體與政客誤導。他認為,中共在台灣甚至美國政界滲透得非常深,台灣過去依賴中共求生存的道路是完全錯誤的。未來台灣外交政策應將「加強與美、日友好關係作為首要考量」、「台灣不必再仰中共鼻息」。他希望,蔡英文的閣員與智囊能為她提供較準確訊息,對時局做出正確分析和判斷,否則台灣會走更多彎路。

台灣應扮演
自由陣營整合角色


面對新一波全球政局變動,身為「中國——這個全球最大共產國家」的鄰居,台灣如何彰顯寶貴民主價值?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所長李酉潭認為,台灣可發揮三層次的自由陣營整合角色,串聯華人、亞洲,乃至於全球民主自由國家聯盟,先幫助中國周遭國家自由,進而亞洲自由,終極以全球自由大軍,力促中國早日民主。但,他也提到,雖然很多中國人希望中共早日垮台,但對現況仍必須務實、亦步亦趨。

首步,台灣與「華人世界的自由人結合」,凝聚嚮往自由民主的人士(港澳、中國海內外自由人及希望自治族群);第二階段「協助亞洲自由」,分布在中國附近的亞洲五大自由國家(台、日、韓、蒙古與印度)結合,幫助曾經自由、如今自由倒退的泰國、菲律賓與印尼,再度重返自由陣營,進而帶動威權國家(星、馬)有機會走向自由民主。第三層次,全球86個自由民主國家聯盟。李酉潭觀察,這次川普與蔡英文通電話,展示以美國為首的自由民主國家攜手成為全球民主大軍。

李酉潭說,中國自由派盼中共早日垮台,部分人士期待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反腐告一段落後,能在第二任期進行政治調整。但,客觀來說,目前中國言論自由倒退是事實,李酉潭認為,「期待中國民主,但不宜盲目樂觀。」

他也觀察,中國政治體制是造成藏汙納垢的主因。「只要不威脅中共政權,哪怕破壞環境、政商掛勾、人民吐痰等藏汙納垢之事就放縱不管;一旦威脅到中共政權就一定打壓。」他說,真正的自由是擁有自決權,然而「中共開放是給部分自由,不給自決,就如同籠中鳥被放出來,仍然還在更大的鳥園(共產黨壟罩)中。」

李酉潭重申,言論、思想無罪,所有思想都要百分百保障。台灣民主化最大價值是不再有政治、思想與良心犯,保障了所有人免於恐懼的自由;對比,中共專制下恐怖的無形壓力壟罩,人人自危、自我審查。

統獨不該作終極信仰
自由民主人權最重要

李酉潭表示,統獨不該作為終極信仰,國家手段不能是目的、自由民主人權才最重要。因此「只要中國民主化,台灣未來要跟中國統一、還是獨立,都尊重台灣人民選擇。」現在是真理越辯越明的時代,政治人物與媒體影響力沒有想像中大,民主國家最後一定以選票決定勝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