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義修憲公投未過 脫歐派得勢歐元震盪

義大利總理倫齊在4日修憲公投中遭受嚴重挫敗,辭職下台。(Getty Images)
義大利總理倫齊在4日修憲公投中遭受嚴重挫敗,辭職下台。(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初步計票結果顯示,義大利總理倫齊(Matteo Renzi)推動的修憲案在4日的公投中嚴重挫敗,輸掉近20個百分點,倫齊依選前承諾宣布辭職。公投結果使反對修憲、反歐盟的「五星運動」黨聲勢看漲,可能帶來下一波脫歐震盪,歐元應聲跳水。

義大利4日就倫齊政府提出的修憲案舉行全民公投,義大利內政部估計,由「五星運動」所帶領反對修憲陣營,以59.5%的公投得票勝出,否決了倫齊的修憲案。

這次的修憲計畫是義大利戰後規模最大的一次改革。核心內容之一是限制參議院的權力,以改變參眾兩院相互掣肘、立法計畫一再受阻的僵局。反對者認為修憲使權力過於集中,是弱化民主。

有近七成的選民出來投票,超乎預期的高投票率也反映出倫齊這場豪賭所涉議題的利害關係及激烈性。

倫齊表示,他為「敗得徹底」的公投結果負起全部責任,5日下午他會召集內閣,隨即向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遞交辭呈。

執政黨或成立看守內閣

在倫齊遞交辭呈後,馬達雷拉將負責任命一個新政府,或是下令提早舉行大選。而BBC報導,義大利總統預料會要求倫齊留任至本月底,直到議會通過有關的預算法案。

多數分析家研判,最有可能的劇本是目前倫齊所屬的民主黨政府,再找一個看守總理,然後運作到2018年春天的大選。財政部長巴朵安(Pier Carlo Padoan)是最有可能接替倫齊的人選。

歐元急跳水

消息傳來之後,歐元兌美元暴跌超100點或超0.9%,刷新11月30日以來低點至1.0562,略接近上個月末觸及的一年半低位1.0518。

歐元兌日圓跌幅達1.4%,為11月9日以來之最大。歐元兌瑞鎯跌幅擴大至50點或0.45%,刷新11月24日以來低點至1.0718。

歐盟憂脫歐勢力崛起

「五星運動」表示,由於倫齊辭職,該黨現在凖備執政。「五星運動」主張義大利應就是否退出歐元區舉行公投。另一反對修憲的反移民政黨「北方聯盟」領袖薩爾維尼說,此次公投是「人民反對世界3/4強國的勝利」。

歐盟及市場擔心,倫齊下台後,上述政黨有機會進入新政府。這類政黨可能不僅呼籲義大利退出歐盟,甚至會主張退出歐元區,造成英國脫歐後的又一波動盪。

義大利是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仍然深陷銀行業危機,國家債台高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