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華人首位 陸異議者獲加國新聞自由獎

華裔媒體人長平(中)獲頒加拿大新聞自由獎,2日在多倫多出席記者會。(記者周月諦/攝影)
華裔媒體人長平(中)獲頒加拿大新聞自由獎,2日在多倫多出席記者會。(記者周月諦/攝影)

【記者周月諦/多倫多報導】加拿大自由表達記者協會(CJFE)日前在多倫多Fairmont Royal York酒店,向華人媒體人長平頒發了國際新聞自由獎(International Press Freedom Award),這是華人首次獲此殊榮。

這個獎專門發給勇氣可嘉、冒險工作的記者,今年48歲的長平是當晚唯一的華人獲獎者。長平是中國記者、作家和異議人士,目前專門給德國之聲中文網寫專欄「長平觀察」,討論中國時事。他在頒獎禮上表示:「爸爸媽媽,希望你們也能坐在這裡,分享這個美好的夜晚。你們總是為我感到驕傲,可是我連獲獎的消息都不能告訴你們。中國的所有親人們,我切斷與你們的聯繫,是因為我愛你們。」 超過500人出席了頒獎禮。

翌日,長平在自由表達記者協會的記者會上,談到被迫流亡海外時說,流亡本身就是一種懲罰。中國在清朝廢除了流放制度,各國在法律上也廢除了流放制度。但中共直到現在還用這種過時的、野蠻的制度來懲罰異議人士,不管是直接把人趕出去、還是威脅不讓這些人回來。

「中國的政治流亡人士在全球可能是最高的。中國一直在輸出難民。聯合國難民署統計的中國難民人數一直很高」長平說。

盼與7歲稚女一同回大陸

長平自嘲,他在德國呆了大約5年,依然不太會說德語。他女兒說,爸爸幾乎什麼都會,就是不會德語。女兒寧可跟他學唐詩,也不想聽他說德語。他無奈表示,自己跟7歲的女兒解釋,為何不能回中國。他希望回到中國大陸,盼與家人自由旅行和團聚。

長平是四川人,本名張平,曾任《南方周末》新聞部主任,並獲「南方周末年度致敬專欄作家」、「香港人權新聞獎」、「華人百大公共知識分子」等榮譽。2008年4月,長平因在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發表《西藏:真相與民族主義情緒》一文,被撤去《南都週刊》副總編一職。2011年,南方報業集團解僱了長平。 他隨後在香港創辦時事雜誌《陽光時務》,但香港政府不簽發工作簽證,他與家人被迫流亡到德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