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理一顆頭僅收5元 陸理髮師25年未漲價

中國河南人稱「1元理髮師」的王成儉,25年來從未漲過價,還為殘障人士、貧困老人義剪。(網路圖片)
中國河南人稱「1元理髮師」的王成儉,25年來從未漲過價,還為殘障人士、貧困老人義剪。(網路圖片)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中國河南一位人稱「1元理髮師」的67歲男性理髮師,25年來從未漲過價,還為殘障人士、貧困老人義剪。

據中央社引述陸媒報導,住在焦作市博愛縣柏山鎮下期城村的王成儉,13歲起跟著師傅挑著理髮擔子為村民理髮,師傅經常對他說:「鄉里鄉親的都不富裕,咱寧可少掙點,也不能掙昧心錢。」

王成儉這一做就是54年,收費從最初的5分、1角、2角、5角,一直到1991年的1元(人民幣,下同;新台幣約4.7元)就定了下來。然而,附近的理髮一次都要5元、10元,同行都要求他漲價,認為他這種行為破壞行情,但是,他為了守住師傅的教誨,仍堅持「理一個頭,只收1元錢。」。

不僅如此,王成儉還登門為殘障人士、低收入戶、孤寡老人免費理髮。他說:「對生活困難的人,一元錢也是錢,我少掙一點,他就會省一點,鄉親之間需要互相幫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