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會見高爾 氣候變化有解?

川普5日與積極倡議環境保護的高爾(圖)會面。(Getty Images)
川普5日與積極倡議環境保護的高爾(圖)會面。(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週一(5日),川普和前副總統高爾會面,女兒伊萬卡陪同在座。會後,高爾在步出川普大廈時對記者說,這是一場很有建設性的會談。

高爾(Al Gore)是柯林頓總統1993~2001年執政期間的副手,今年美國總統大選為希拉蕊助選。2000年競選總統敗給小布希後,積極倡議環境保護,是國際間知名的環保活動家。

《今日美國》5日報導,川普發言人米勒(Jason Miller)表示,川普並未安排和高爾會面。

高爾說,5日原本只有和伊萬卡會面的行程,預定和她討論氣候變化的議題,結果雖有與伊萬卡單獨會面,但大部分時間和川普會談。據報導,伊萬卡此前曾表示對氣候變化議題有興趣。

對於5日的會面,高爾說:「我和川普談了很久,這是一場很有建設性的會談,真誠地凝聚共識。」「我發現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對話,未來還會繼續,今天先到此為止。」

高爾近日接受英國《衛報》(Guardian)採訪時表示,氣候變化的威脅太急迫了,人們因此對川普的當選感到「絕望」;然而,高爾認為現在沒有時間絕望和療傷,不能坐等下次選舉,必須盡速行動,以避免氣候變化的加速,所以,這是一場和時間的比賽。

選前川普曾說,氣候變化是北京發明的一場騙局,並誓言要取消《巴黎氣候協議》。不過,川普上個月和《紐約時報》高層會面時表示,氣候變化和人類活動或許有些關聯性,對於是否退出《巴黎氣候協議》,川普表示,會再想想看。

高爾在2000年的總統大選,雖然普選票比小布希多出54多萬票,但選舉人票卻以266票對271票的5票之差敗給小布希。選後高爾投身環保運動,在2007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