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朴槿惠拒下台 韓政治僵局持續

民眾12月3日連續第六個週末在首爾集會,要朴下台。(網路圖片)
民眾12月3日連續第六個週末在首爾集會,要朴下台。(網路圖片)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在韓國國會就親信干政醜聞表決彈劾提案前,總統朴槿惠6日表示,如果彈劾案通過,她會面對憲法法院的整個審理過程,並接受法院判決。這意謂著她不會自行下台,而這場政治風暴恐怕還會拖好幾個月。

韓國國會預計週五(9日)表決彈劾案,如果國會300席中有2/3支持,彈劾案將交給憲法法院審理,預計需要幾個月的時間。

韓聯社報導,朴6日下午在青瓦台會見她所屬的新世界黨代表李貞鉉,及院內代表鄭鎮碩。朴表明:「即便國會通過彈劾案,也將冷靜從容面對憲法法院的審理過程。」

路透社報導,iGM資詢公司評論家李鍾春(譯音)分析:「她(朴槿惠)將在憲法法院打一場硬扙,爭取翻盤。如果成功了,她會一直坐在總統位置,直至任期結束。」

朴同意修憲4月下台

朴還重申11月29日全國談話的立場,即國會修憲縮短任期,4月下台、6月舉行總統選舉是最合理的下台方式。

朴的發言意謂著,儘管倒朴抗議規模一次比一次大,她仍然沒有立即下台的打算。朴的任期到2018年2月,但她可能成為第一名提前下台的韓國總統。

朴槿惠11月29日第三次道歉,並且宣布「去留由國會決定」之後,未能平息民怨。在野黨批評朴逃避彈劾,民眾12月3日連續第6個週末在首爾集會,要求朴下台。

主辦單位估計,該次集會有170萬人參與,警方估計有32萬人,可以肯定的是,這是歷來最大的集會。

鑑於要求朴下台的呼聲越來越高,執政黨非朴系議員認為,朴同意明年4月下台的計畫已經沒有意義了,因此,決定支持在野黨的彈劾案。除了在野黨及無黨籍議員,至少需要28名執政黨議員支持,才能達到200票的門檻。

9大企業否認對價交易

韓國國會6日就干政醜聞進行聽證會,出席的9大企業掌門人均表示,向朴槿惠親信崔順實的Mir基金會和K體育基金會捐款,與公司的利益間不存在對價交易。

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在內,現代汽車、SK集團、LG集團、樂天集團、韓華集團、韓進、CJ集團,以及GS集團等大企業主都出席聽證會。

李在鎔表示,三星捐款不曾要求經濟回報,他還否認資助基金會是為了保障其繼承三星集團並獲取經營權的說法。

但企業主也承認,企業只能聽命行事。LG集團會長具本茂表示,對企業來說,只能按政府政策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