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長時間滑手機 當心扳機指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20歲的陳姓男大生,近來每天玩手機遊戲8小時以上,玩了一個星期之後,發現左手拇指掌指關節處愈來愈疼痛與腫脹,彎曲時疼痛會加劇,因而前往骨科求診。經由醫師檢查確診為扳機指,於是安排在門診持續治療,以及改正不當的手機使用習慣,現在已恢復正常。 

何謂扳機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骨科主治醫師趙浩昱表示,屈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通常又稱為扳機指,是由於手指的屈指肌腱反覆地伸、曲、抓、握,在長時間使用與摩擦之下,造成屈指韌帶與第一或第二環狀組織處發炎增厚,因而造成手指活動困難。此種情況以中老年人比較多見,女性較男性發生率高。 

出現的症狀

趙浩昱說,以往發生扳機指的病患多為從事手工勞動的職業,但近年因3C產品的發達與普遍,長時間使用電腦和手機而發病的患者愈來愈多。早期出現的症狀為手掌掌指關節處疼痛發炎,以及手指屈伸活動困難;中期症狀則為手指彎曲時會有如板機一般的卡住,施力後會像擊發一樣彈開;後期嚴重時,手指甚至無法主動屈伸,會僵直在伸直或屈曲的位置。 

治療的方式

趙浩昱提出,扳機指治療初期症狀患者可以先使用藥物消炎止痛,配合適度復健與休息,就能逐漸恢復;中期症狀患者通常需要局部注射類固醇,但類固醇不宜過度頻繁與長期注射,過度注射可能會造成肌腱斷裂、細菌感染、皮膚與肌肉萎縮的問題;一般連續注射2針無效,以及後期症狀之病患,會建議接受韌帶鬆解手術來治療,開刀只需局部麻醉,門診手術就可處理。傳統手術傷口約1~2公分,也可接受微創穿刺韌帶鬆解手術治療,傷口只有1個針孔的大小。在手術後的恢復期間,手指可以正常活動無需固定,而且不會有復發的問題。 

手指保養的方式

趙浩昱建議手指經常需要施力與使用的民眾,平時手指要多泡熱水,多做手指往後伸直的拉筋活動,避免長時間施力與用力抓握,如果出現初期症狀,要立刻前往骨科門診檢查與治療,避免扳機指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