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勞基法三讀 7天國假被砍

勞團6日在立法院外高舉民進黨立委看板,高喊拒砍七天假,要民進黨立委「拒絕黨意、順應民意」。(記者陳柏州/攝影)
勞團6日在立法院外高舉民進黨立委看板,高喊拒砍七天假,要民進黨立委「拒絕黨意、順應民意」。(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6日處理攸關「一例一休」、「砍7天假」的《勞動基準法》修正案,法案在朝野爭議中三讀。代表原本應放假的孔子誕辰(9月28日)、國父誕辰(11月12日)、蔣公誕辰(10月31日)、革命先烈紀念日(3月29日)、台灣光復節(10月25日)、行憲紀念日(12月25日)、開國紀念日之次日(1月2日)等7日,等於全部被刪除。不過為給雇主緩衝期,本條文自明年元旦起施行。

《勞基法》三讀後,規定工作滿半年未達一年者,就享有三天特休假,滿一年有七天,滿兩年未滿三年十天,滿三年未滿五年是十四天,第五年到第九年是十五天,第十年起是十六天,逐年增加一天,三十天為上限。

立法院6日處理《勞基法》修正案,一早國民黨立委便占領主席台,歷經數次協商後仍破局後,藍營痛批民進黨毫無誠意,雙方一度在主席台爆發嚴重推擠衝突,綠營成功搶回主席台。經表決,立法院長蘇嘉全宣布,院會將處理《勞基法》結束;隨後進行逐條討論、表決,多位朝野立委會輪流上台發言。

綠委:改革須循序漸進

對於許多民眾質疑,民進黨過去支持7天假,為何現在卻砍7天假,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解釋,在每週工作40小時、卻沒有配套的不合理狀況改變之前,民進黨主張必須先把7天假還給勞工,現在民進黨有週休兩日的版本,所以才把7天假改變。黃偉哲強調,對勞工的福利來說,「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有人主張「週休兩例」較好,但也會有人說法國的「周休三例」更好,但改革是一步步的,現階段用一例一休的方式,讓勞工有選擇放假或加班的權利是比較好的。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則認為,國民黨過去提出40工時、只有一例,主張要砍掉7天假,民進黨全力反對;但民進黨上台後,一樣40工時、僅改為一例一休,卻可以強行把7天國定假日砍掉。他強調,究竟哪種方式比較好,應該先進行討論,但悲哀的是跟本沒有討論空間,勞團意見無法進入立法院,立法院各黨團也沒有凝具共識的版本,這真是台灣的悲哀。

對於7天假會增加台灣企業成本、降低企業競爭力的說法,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不以為然表示,從勞動部的資料顯示,台灣每家中小企業平均聘用6.18位員工,若以一天工資1,153、7天假若全數出勤來計算,雇主每年增加成本是4萬9千多元,平均每月增加4,156元。

徐永明質疑,要以每個月增加4千元為由,砍掉勞工的7天假,「這樣就會削弱企業的競爭力嗎?」「用這個理由去砍7天假,真的能說服人民嗎?」他質疑,立法院為何不能理性的要求勞動部、工總、商總把這些數字算出來,「真的砍了7天假,台灣就會有明天嗎?」

藍委:民進黨自創休息日概念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也認同說,若說要維持7天假中小企業就會倒,很難說服人民,而民進黨強調砍了7天假是有一例一休的配套,但其實國定假日休假應該是常態,工作才是例外。不過民進黨版卻自創了一個「休息日」的概念,他是介於假日和正常工作的休息時間,所以民進黨說一例一休可多出13天休息日的算法,根本是風馬牛不相及。

蔣萬安強調,因為從雙週84小時,降為單週40小時,但是從今年前8個月來看,理論上改為單週40小時後,勞工每個月應該會減少8小時工時,但依主計處統計,今年前8個月平均工時較去年同期並沒有降低,反而還有3個月的平均工時是超過去年同期的工時,在實質工時沒有下降,又要砍掉7天假的情況下,勞工的工時根本無法解決。

不過最終民進黨挾人數優勢,仍讓《勞基法》進行三讀。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隨後召開記者會說,非常遺憾民進黨仍執意要讓法案通過,這是立法院最黑暗的一天,國民黨要向勞工說聲對不起;藍委江啟臣也說,從一例一休可看出民進黨政府的髮夾彎,這是台灣憲政史上最大危機,因為民進黨用假協商、真暴力,多數暴力的投票方式要強過,國民黨已竭盡所能阻擋,但還是擋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