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模具師失右掌 開發電動義肢手助障友

張憲良(左)以自行開發「電動義肢手」騎腳踏車。(雲嘉南分署提供)
張憲良(左)以自行開發「電動義肢手」騎腳踏車。(雲嘉南分署提供)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台南一名模具師張憲良受傷失去右掌,與隊友陳俊志創新開發「電動義肢手」,靈活的電動手指頭超擬真,無論吃飯、打字、騎車等都難不倒,在雲嘉南分署創客老師輔導下,更朝輕薄化改良,好上手成本又低,一舉奪下勞動部全國創客擂台賽冠軍,拿到獎金100萬元。

張憲良2年前遭到模具機台沖壓而失去右手掌,沒有喪志的他,與陳俊志花了8個月時間用3D列印及程式設計開發電動義肢手,手指頭不但可以動,總成本還不到3萬元;張憲良說,目前國外手指可動的電腦手,要價百萬元以上,而台灣市面上手掌只能開合動作的功能手也要數十萬元,比較起來,3D列印電動義肢手是物美價廉的。

不管跟朋友握手、用電腦打字、滑手機、閒暇時騎車、喝水、拿碗匙吃飯或拍照時比讚比YA,這枝電動義肢手通通辦得到,張憲良指著義肢的一個觸鈕說,就是這小小一塊,用手臂肌肉碰觸就可以無段式的控制5枝手指頭,上手很快,5分鐘就能熟悉觸壓的力道。

目前繼續研究開發可以動的單手指,不僅製作快速且成本低廉,已有桃園、高雄等地障友找他製作,他說,台灣有很多斷手指障友需要幫助,現階段以公益出發,想靠自己力量讓他們感覺到自己手指還在。此外,他鼓勵大家,不管發生什麼事,只要心志夠堅強「很多事都能做得到!」

「上帝關了一扇門,一定會為他開啟另一扇窗」,雲嘉南分署長柯呈枋說,從作品中看到了張憲良面對挑戰、堅持到底的決心,最後在全國200件創客作品中奪得冠軍,未來將鼓勵與輔導創客用低成本去開發出更多實用及大眾化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