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為什麼吃完蘆筍 尿液氣味怪怪的?

由於蘆筍內含蘆筍酸,經消化代謝後會產生有異味的含硫物質,所以吃完蘆筍後尿液會有怪味。(Fotolia)
由於蘆筍內含蘆筍酸,經消化代謝後會產生有異味的含硫物質,所以吃完蘆筍後尿液會有怪味。(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蘆筍富含多種維生素與營養成分,有助於預防癌症和心血管疾病。除了痛風和尿酸代謝異常的人群之外,這種蔬菜適合大部分人食用,而且在世界各地都有人食用。不過,食用蘆筍會有個小麻煩,就是尿液氣味會可能變得臭臭的,有的人聞得到、有的人聞不到,為什麼會這樣呢?

據生活科學(Live Science)網站報導,蘆筍含有一種被稱為蘆筍酸(asparagusic acid)的化學物質,當它在體內分解代謝,就會產生一些具有強烈異味的含硫物質,其中最主要的為甲硫醇。

這些含硫物質是揮發性的氣體,會從尿液裡散發出來,並進入人們的鼻子內,使人感到不悅,這就是「蘆筍尿」的成因。但蘆筍酸不具揮發性,所以蘆筍本身沒有這種臭味。

有趣的是,不是每個人在吃完蘆筍後,都會聞到這種氣味。聞得到的人會以為別人也都聞得到,而聞不到的人會認為聞得到的人可能有問題。

美國費城莫奈爾化學感官中心(Monell Chemical Senses Center)副主任里德(Danielle Reed)表示,能否聞到這種味道取決於人們的嗅覺與生成這種味道的能力。聞不到的人可能是不會生成這種味道,或是無法聞到,也可能兩者都有。

先前針對美國人進行的研究顯示,33%至50%的人無法嗅出「蘆筍尿」的氣味,而針對中國人和以色列人的研究則表明,幾乎每個人都聞得到這種氣味。這種差異據信是基因不同所致。

除了「蘆筍尿」之外,蘆筍也可能使人產生另一種副作用,亦即過敏。有些人吃蘆筍會出現流鼻水、呼吸困難、嘴巴四周腫脹等過敏症狀,如有這些症狀的人,應該停止食用蘆筍。平時對洋蔥、大蒜等百合科植物過敏的人,也比較可能對蘆筍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