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科學家在普通屋頂測出宇宙塵埃 結果驚人

宇宙塵埃來源於星體的爆炸。(維基百科)
宇宙塵埃來源於星體的爆炸。(維基百科)
【記者張秉開/編譯】科學家在歐洲普通建築的屋頂,檢測出宇宙塵埃,並驚訝地發現與以前所見相比,宇宙塵埃的種類和大小均有變化。

據澳洲廣播電台(ABC)12月7日報導,科學家表示,在陸地普通地帶檢測出46億年前的宇宙塵埃,出乎他們的意料。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的馬修‧詹澤(Matthew Genge)博士在一份聲明中說:「自20世紀40年代以來,我們已經知道宇宙塵埃,不斷地落入大氣層。但目前為止,我們一直認為,除非在諸如南極或深海無塵埃的環境中,否則不可能在數百萬的陸地塵埃顆粒中,檢測到這些來自(外太空的)塵埃物質。」

研究者在《地質學》(Geology)雜誌上描述,從法國巴黎、挪威奧斯陸以及德國柏林的建築屋頂天溝中,收集的近300公斤沉積物中,使用磁力方法篩選鑑別出500個微小顆粒,其大小約0.3公分,超出科學家以前所發現的宇宙塵埃尺寸。以前,科學家所見的宇宙塵埃約0.01公分大。

科學家根據這些宇宙塵埃的大小,推測它們進入大氣層的飛行速度為每秒12公里。詹澤表示,這些塵埃可能是目前發現的墜落速度最快的宇宙顆粒。

科學家還注意到,幾百萬年來墜落到地球的宇宙塵埃種類可能發生變化,因為目前檢測出的顆粒,內部構造特點不一樣了,其所含的「羽翼裝結晶」比以前的少了。

這些宇宙塵埃基本來自太陽系,帶有大量的訊息。詹澤認為,這項研究意義重大,有可能根據這些宇宙塵埃的訊息進一步了解太陽系的歷史。

但詹澤博士表示:「以前,許多人報告在城市地區發現宇宙塵埃。但是這些報告經過仔細分析,發現那些物質來源於工業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