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藍提《公投法》逕付二讀 遭綠封殺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後)9日在立法院院會,提案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逕付二讀;不過,民進黨團與親民黨團都反對。(中央社)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後)9日在立法院院會,提案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逕付二讀;不過,民進黨團與親民黨團都反對。(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反對核災地區食品進口台灣,國民黨力推動公投連署,並打算推《公投法》修正草案,下修公投門檻。立法院院會9日處理討論事項,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議將《公投法》修正案逕付二讀,遭民進黨、親民黨聯手否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解釋,國民黨版《公投法》只是在政治操作,下修到1/4立委就可提案辦公投,未來會隨便提案公投,那就天下大亂了。

有別過去執政時全力封阻《公投法》修法,國民黨近來極推動核災地區食品進口公投,藍委費鴻泰還提案修《公投法》,下修公投門檻。不過立法院院會9日處理《公投法》修正案逕付二讀,最終以58票反對、27票贊成否決提案,該案只能交付委員會審查。

國民黨黨團總召廖國棟表示,修《公投法》是民進黨過去的主張,但執政後能拖就拖,委員會審查一直沒有進度,且民進黨在協商時又寸步不讓,封殺在野黨表達意見的空間,因此,希望以公投方式建立直接民意的管道。

廖國棟強調,《公投法》修正草案是參考過去民進黨提案,未來也不會碰觸國號或國土等問題,而是降低一般事項的議決門檻。以目前反核食公投的推動進程,大約明年下半年會投票,《公投法》能否如期修正,實在沒有把握,黨團只能盡力。

不過柯建銘強調,目前《公投法》正在委員會審查,反對逕付二讀。他解釋,費鴻泰的提案是開放只要1/4立委提案,就可以送請行政院辦公投,目前國民黨席次超過1/4、不到1/3,以後就可以隨便提案公投,那就天下大亂,所以只是在政治操作。

內政委員會召委趙天麟則說,預計最慢12月底會排審《公投法》,目前僅剩幾條爭議點,包括門檻要不要完全去除、國家定位可否公投等大問題等。現在國民黨因為內部鬥爭,要把這些變成國家法律的審查,執政黨不可以隨之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