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傳統耶誕繪畫集錦

賈克.達瑞為文藝復興早期尼德蘭畫家,於1434~1435年創作《耶穌降生》。(維基百科)
賈克.達瑞為文藝復興早期尼德蘭畫家,於1434~1435年創作《耶穌降生》。(維基百科)

文/周怡秀
《耶穌誕生》是西方宗教繪畫中重要的主題。畫家將傳說中,耶穌誕生於伯利恒旅店馬廄、天使報佳音等情節,以豐富的想像描繪出許多祥和、優美而神聖的傑作。在此挑選一些與讀者分享:

賈克.達瑞(Jacques Daret,1404~1470 )為文藝復興早期尼德蘭畫家,於1434~1435年創作《耶穌降生》。此時達瑞尚未脫離國際哥德式風格,以嚴謹的筆調,對裝飾細節詳實刻劃,表現北方繪畫的特色。飽和而自然的用色,顯然在油畫技法已經累積一定經驗,但人體結構比例的掌握尚未成熟。畫面中除了聖家族,一位衣著華麗的婦女跪在聖母與聖嬰前,既不像牧羊人或東方先知,更不是天使;顯然不是應該出現在故事中的人物。推測她應該是訂購作品的主顧,畫家根據主顧要求把她畫入作品中,與神同在。

羅倫左.柯斯塔的作品《耶穌誕生》。羅倫佐.柯斯塔的作品《耶穌誕生》。(維基百科)

羅倫佐.柯斯塔(Lorenzo Costa,1460~1535),為文藝復興義大利畫家,約與達文西同時期。作品屬於費拉拉地區流派風格。這幅《耶穌誕生》中瑪利亞與約瑟從左右呵護、禮拜著中間的小聖嬰,和後方的窗戶形成一個象徵上帝金字塔形。人物莊重而純淨,令人感受到畫家本人的虔誠。目前作品收藏於法國里昂的藝術博物館。

吉蘭達優的作品《耶穌誕生與牧羊人的朝拜》。吉蘭達優的作品《耶穌誕生與牧羊人的朝拜》。(維基百科)

吉蘭達優(Domenico Ghirlandaio,又名 Domenico Bigordi,1449~1494)是和達文西同輩的佛羅倫斯優秀畫家,他本身經營一間龐大工作室,米開朗基羅和格拉納契曾經在裡面工作。他曾經被「偉大的羅倫佐」薦派前往羅馬參與初建的西斯汀禮拜堂壁畫《聖彼得與聖安德列的召喚》。作品呈現15世紀佛羅倫斯的典型,遠近地形、空間景物的鋪陳條理分明,但略微繁雜。前景的牧羊人接近有自我個性的真實人物。

威尼斯畫家吉奧喬尼的《牧羊人的朝拜》 約繪於1505~1510年。威尼斯畫家吉奧喬尼的《牧羊人的朝拜》 約繪於1505~1510年。(維基百科)

威尼斯畫家吉奧喬尼(1477/8~1510,生於Giorgio Barbarelli da Castelfranco)的《牧羊人的朝拜》(Adoration of the Shepherds)約繪於1505~1510年,目前由華盛頓DC的國家畫廊收藏。僅活了三十多歲的吉奧喬尼,趕上了繪畫成熟而輝煌的文藝復興盛期,並成為其中重要一員。油畫傳入威尼斯之後,反映了水都的特殊氛圍,在色彩與光線表現上別具風情。

一般推測達文西在威尼斯短暫停留時,可能與吉奧喬尼有過接觸,從吉奧喬尼柔和的人體輪廓中可看到有近似「暈塗法」(sfumato)的效果。我們也能從吉奧喬尼作品中,預見到早期提香的影子。

《牧羊人的朝拜》地點位於一個風景秀麗的田野中,近景的聖家族與牧羊人圍繞著聖嬰,在右下黃金交叉點上形成一個緊密的四邊形,與左上方延伸到天際的自然風景互相平衡。畫面精緻秀麗,與佛羅倫斯或羅馬的莊嚴對稱風格有所區別。

法國洛林地區畫家喬治.德.拉突爾的《牧羊人的朝拜》,於1644年所作。法國洛林地區畫家喬治.德.拉突爾的《牧羊人的朝拜》,於1644年所作。(維基百科)

法國洛林地區畫家喬治.德.拉突爾(Georges de la Tour,1593~1652)受到義大利畫家卡拉瓦喬影響,喜歡採用陰暗背景,並以強烈的明暗對比突顯主體。1644年所作的《牧羊人的朝拜》,收藏於法國羅浮宮。雖然受卡拉瓦喬影響,其作品往往顯得更莊嚴、寧靜,彷彿時間也靜止了。作品人物真實而純樸,整體效果強而不忽略細節描寫,並營造出獨特的靜謐、永恆的氛圍。

路易十四時代的藝術總管勒布杭的作品《耶穌誕生》。路易十四時代的藝術總管勒布杭的作品《耶穌誕生》。(維基百科)

路易十四時代的藝術總管勒布杭(Charles Le Brun,1619~1690)不僅是繪畫與裝飾大師,也是皇家繪畫與雕刻學院的院長、哥布蘭皇家手工藝製造廠的指導。他也是凡爾賽宮的主要裝飾藝術總監,為路易十四非常器重的藝術功臣。從他的這幅《耶穌誕生》可以看到,雖然身兼數職,勒布杭的繪畫才能十分優異,難怪能在當時法國藝術領域屹立不搖數十年。

這幅作品有古典的優雅秀麗,也有巴洛克的熱鬧、華麗與弧線動態感。光線聚焦在聖母聖嬰,其次是右上方飄然湧進的天使群兩處,使得畫面層次更為豐富而不失賓主秩序。

近代學院派兼古典大師布格羅的作品《聖母子》。近代學院派兼古典大師布格羅的作品《聖母子》。(維基百科)

近代學院派兼古典大師布格羅(William-Adolphe Bouguereau,1825~1905),雖然遭到藝術史家冷落了一世紀,今天人們終究還是發現並讚歎他超凡的古典繪畫功力。他擅長畫婦女兒童,把他們純淨、天真、美麗的種種動人神態表現得淋漓盡致。這裡一幅《聖母子》,聖母懷抱著熟睡的嬰孩和小羔羊,預示著耶穌未來的犧牲。聖母微微低頭,似呵護著孩子,又似乎帶著一抹淡淡的憂鬱,陷入沉思,因為她對孩子的命已經了然。這是聖母子題材常常表現的內涵,聖嬰的出生和他的死亡緊緊聯繫在一起。

聖誕節幾乎已經成為全世界的文化活動,即使未信仰這個宗教的人們也藉著這個節日共同歡慶、團聚,或送禮、祝賀,不一定去深究耶穌誕生的意義。當然,我們即使不以特定宗教角度,也同樣可以感受到藝術家在表現神聖宗教故事時,那種追求善與美的虔誠,與這些藝術帶給人們的淨化與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