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廣州現25座古墓橫跨3,000年 網民籲停止掘墓

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學者新近披露,在廣州市區以東約36公里的增城發現了25座從商代至明代的墓葬。(網路圖片)
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學者新近披露,在廣州市區以東約36公里的增城發現了25座從商代至明代的墓葬。(網路圖片)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近期,廣州市增城發現商代至明代的墓葬25座,時代橫跨商代、西漢、六朝、唐及明代,時間長達近3,000年。不過,大陸網民對於這次官方挖掘多持反對意見,並呼籲保護祖先留下來的文明。

據大陸媒體報導,這次發現的古墓分別在商、西漢、六朝(曹魏、晉以及南朝的宋、齊、梁、陳)、唐及明代等,不同時期建立。這批墓葬包括,商代墓葬3座、西漢晚期土坑墓一座、晉南朝時期磚室墓19座、唐代土坑墓一座、明代墓葬一座。

從墓葬中,出土了罐、碟、缽、盞器物等一批文物。

考古人員稱,「石鉞從史前時期一直延續到商周時期。石鉞最早只是一種生產工具,後來才逐漸發展成為一種禮器,象徵著主人對軍權的掌握。如此推斷,這個墓的主人或許是一位當地部落的首領。」

負責人說:分布如此密集、結構保存完好的晉南朝時期墓地,是廣州古城區以外首次發現,也是增城地區考古發現的最大規模的六朝墓群。

網民呼籲停止掘墓

對於這次挖掘,網民們大多認為不應隨意破壞文物遺產,呼籲保護祖先留下來的文明。

「讓先人安息!別再做不道德的行為了。挖掘古墓該結束了,中國上下五千年的古墓都挖盡了。把資源資金放到建設國家上吧!」

「我認為維持現狀,不去動,是對逝者最大的尊重!不要和我談什麼保護,不動就是最好的保護!」

「天天挖人墳墓,終有一天自掘墳墓!」

「專家說:盜墓我們是專業的,還合法!」

「喪盡天良!自古掘人墳墓就是要天打雷劈的。」

「要是你老爹墓這樣讓人打著研究的名義亂挖,你願意嗎?保護不說,還這樣破壞前人。應該死後下十八層地獄。」

破壞文物的中共稱掘墓是考古

中共多年來,不停地挖掘古墓,稱其為「考古」,但中華大量古代保存遺留下來的文物,卻被中共毀滅。

在中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期間:炎帝陵主殿被焚,陵墓被挖;倉頡的墓園被毀,改成「烈士陵園」;舜帝陵被毀;大禹廟被拆,高大的大禹塑像被砸爛;孔子的墳墓被剷平;杭州岳廟岳飛的墳也被刨,岳武穆被焚骨揚灰;西漢名將霍去病的霍陵也沒有倖免;醫聖張仲景的塑像被搗毀,墓亭、石碑被中共砸爛,「張仲景紀念館」的展覽品也被洗劫一空。「醫聖祠」已不復存在⋯⋯ 。

另外在「破四舊」中,多少知識分子珍藏的孤本書和字畫,都被付之一炬,或被打成紙漿。章伯鈞家藏書超過1萬冊,被紅衛兵頭頭用來烤火取暖,剩下的則送往造紙廠打成紙漿。

據丁抒的《幾多文物付之一炬》中敘述,「字畫裱褙專家洪秋聲老人,人稱古字畫的『神醫』,裝裱過無數絕世佳作,如宋徽宗的山水、蘇東坡的竹子、文徵明和唐伯虎的畫。幾十年間,經他搶救的數百件古代字畫,大多屬國家一級收藏品。他費盡心血收藏的名字畫,如今只落得『四舊』二字,被付之一炬。事後,洪老先生含著眼淚對人說:『100多斤字畫,燒了好長時間啊!』」

王羲之寫下流傳千古的《蘭亭集序》的蘭亭不但被毀,連王羲之本人的墳墓也被毀掉,吳承恩的江蘇故居被砸了,吳敬梓的安徽故居被砸了,蘇東坡親筆書寫的《醉翁亭記》石碑被「革命小將」推倒,石碑上的字被刮去⋯⋯ 。

《九評共產黨》評論道,這些中華文化之精華,經過數千年的承傳積澱,一旦毀去即無法還原,但中共卻以「革命」的名義毀得理直氣壯。當我們嘆息於英法聯軍焚毀了「萬園之園」的圓明園,嘆息於那毀於侵略者,兵火的傳世巨著《永樂大典》,我們又怎能想到,中共對中華文化的毀壞,要比入侵者更廣泛、更持久、更徹底呢?